注重网络文明建设给孩子一个纯净的网络空间

发布时间:2018-07-05 11:07: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2018年1月31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指出,我国网民规模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普及率达到55.8%,其中,人工智能、网络直播等领域的发展势头强劲。

  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对社会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同时,网络已成为大部分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网络在给人带来了便捷、欢乐的同时,网络引发的不文明问题随之出现,近期如《重庆9岁女孩打赏主播1小时花掉2万元》《小学生3天打赏近10万元给主播》《9岁男孩打赏游戏主播1.6万元父母要求退款仍未果》等等新闻频发,显然,打赏主播不是一个孩子能正确辨识的,然而却时常发生,未成年的网络环境究竟怎么了?又如《澳洲14岁少女童星被键盘侠逼死》《未成年人长期沉迷网络暴力游戏》《逾9成未成年人上网时遇不良信息侵扰,相当比例受到网络暴力》等新闻报道,直指未成年的网络暴力问题,我们的“网络道德”到底怎么了?

  广大网民深受网络不文明现象之苦,而未成年人更容易成为网络不良文化的受害者。究其原因及产生负面影响,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未成年人接触网络过早、过于方便及家长的监管引导不到位,加上未成年人的自我控制能力、辨别能力不强等因素,比较容易受不良文化的诱导和迷惑。此外,过于频繁的接触网络甚至沉迷于网络,一定程度上会对未成年人的社会适应行为和能力受到影响,更难融入现实社会和生活。二是网络内容精华虽多,但糟粕也不少。部分网络运营商及软件公司只讲谋求盈利,不讲文明道德,导致涉黄、赌广告等非法内容经常出现,另外,网络影视作品、网络文学及网络直播方面更是良莠不齐,暗示性、挑逗性内容和行为屡见于网络,未成年人稍有不慎,便会深受其诱惑而不能自拔。三是网络监管责任重大,问题突出,存在不少漏洞,也是导致网络不文明内容及现象发生的一大原因。

  当然,在直视问题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承认网络带给未成年很大的正面影响,其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创造能力发展,有助于青少年培养和发挥创新能力,更满足了青少年交流、沟通和理解的需要。因此,我们不能因噎废食,而是要注重监测监管,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时刻关注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和身心健康,给未成年人一个纯净的网络空间。要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监管和引导,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工作之余更应该多陪伴孩子,引导其对网络的认识和不良内容辨别,更要树立其正确的价值观,自觉抵制网络不文明内容和现象。要加强网络法律体系建设,形成倡导网络文明公约,注重日常监管监测,依法制止和打击网络不法行为,给网络文明建设以强力支撑和保障。要加强网络文明的传播,强化网络文明阵地建设,多形式、多载体开展适合未成年参与互动的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不断弘扬社会正能量。

  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责任重大,意义非凡。这是适应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之必然所求,也是净化网络环境、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之迫切需要。让我们全社会共同参与,倡导网络文明,给我们的未成年人一个纯净的网络空间。

  (龙湾区文明办潮起海滨)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