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结对共建 形成创建合力 秀洲区深化文明单位“同心盟”建设

发布时间:2018-07-04 16:16:3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文明劝导行动、清理垃圾美化生活环境、困难帮扶结对……近日,从秀洲区文明办了解到,秀洲区探索区域文明创建新模式,打造文明单位“同心盟”已满一年,截至目前,联盟共有40余家各级文明单位参与联盟活动中,注册志愿者近3000人,累计开展各类活动350余次。文明单位“同心盟”有效整合了单位资源和社会力量,成为动员更广泛社会力量参与文明创建全新载体。

  文明单位引领积极示范带动

  去年7月,秀洲区以新城街道作为全区先行试点,成立了由24家文明单位组成的“同心盟”,以“同心共建、齐筑文明”为主题,统筹协调各项创建活动,积极创新文明创建活动形式与内容,打造系列具有代表性的精品活动项目。“同心盟”实行成员单位定期轮值模式,以一个季度为一个轮值周期,围绕“服务中心、服务社会、服务社区、服务民生”确定季度主题行动,排定活动时间、具体内容,负责活动开展。其他文明单位根据活动方案,结合单位实际,积极主动参与。

  今年5月,秀洲区又在区社会组织培育中心二楼成立了“同心盟”临时工作中心,在展示联盟整体形象的同时为联盟各单位日常交流学习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年底,秀洲区“同心盟”正式工作中心将在新城街道亚都社区建造完成,约550平方米的工作中心主要设有秀洲区“同心盟”工作总站、展示厅、培训中心、文明沙龙等,并将安排专人对联盟日常活动进行管理,确保联盟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同心盟’成立以来,建立了协作交流、资源共享、示范引领三大平台,促进联盟共建共享。”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线上建立QQ微信群,各成员单位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的相关信息资料;线下各联盟成员单位设专职联络员,定期参加联盟交流会议、文明沙龙、广泛总结成功的经验。资源共享平台,有助于联盟成员单位突破了自身资源有限的弊端,共享联盟的创建资源、文化资源、队伍资源等,实现共同创建,共同发展。同时,通过结对共建,发挥联盟成员单位示范引领作用,把好的经验传授给结对村(社区)和其他创建主体,促进全区系列文明创建水平整体提升。

  聚焦重点项目实现整体提升

  秀洲区以“培育特色、塑造精品”为理念,今年面向全体成员单位共征集公益项目70余个,区文明办择优选取其中各具特色的6个项目进行重点打造,最大限度地发挥成员单位的潜能,拓展全区志愿服务活动的新亮点、新领域。

  秀洲区把全区“同心盟”工作中心设置在全市首个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的社区——新城街道亚都社区,同时打造社区“益同行”系列品牌项目,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组织联盟成员单位和社区共建单位在大润发、江南摩尔两个商圈周边,每周五傍晚6点30分到7点30分,在大润发、江南摩尔两个商圈周边开展礼让斑马线、劝导有序停车、随手拾捡垃圾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活动已经开展80余期,参与志愿者1200余人。

  同样在去年7月成为首批“同心盟”成员单位的浙江新安国际医院,2012年开始就为相关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免费进行白内障手术,截至今年6月,医院共为4500余人次进行白内障复明手术,为患者节约费用达1000多万元。今年区文明办与医院一起继续拓展项目深度,为老年患者建立个性化健康档案,定期进行术后回访,提供持续跟踪服务,免除老人们的后顾之忧。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打响省级文明街道新城街道“新城雷锋”品牌,不断拓宽志愿服务内容,由以参与“红马甲”平安巡防为主向系列活动延伸,目前志愿服务活动已覆盖文明创建、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社区服务、文化事业等方方面面。今年,又在江南摩尔打造雷锋广场,启用秀洲区25路雷锋号志愿服务巴士,联盟成员定期参与活动,从周一到周日每天为市民提供便民服务。截至目前新城街道共有注册志愿者6755人,累计服务时间近10万小时。

  “禾城一滴水”公益项目、垃圾分类校地合作新模式、“幸福来敲门”志愿服务项目……一个个项目,既是推进秀洲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重要载体,又是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认真履行社会责任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完善制度措施形成长效机制

  “组建‘同心盟’的目的是进一步发挥全区各级文明单位在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水平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带动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和居民群众参与到文明创建、争做文明市民活动中来。”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明单位“同心盟”的建立是对区域文明创建新常态的有益探索,发挥文明单位的资源优势,创新活动形式与内容,打造系列具有代表性的精品活动项目,促进文明创建系列活动开展常态化,培育良好社会风尚,使文明创建工作走向深入。秀洲区建立组织机制,由区文明办具体牵头,志愿服务科具体负责,定期召开同心盟工作例会,共同推进和指导全区系列文明创建工作。

  同时,积极完善培训机制,对于不参加培训的或者培训积极性不高的,酌情考虑取消参评资格。逐步完善培训内容,包括解读最新测评体系和年度创建工作重点、现场观摩、经验交流、开展主题教育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聘请专家学者讲课。积极培育成员骨干,逐步建立项目骨干和团队领袖队伍。今年,区文明办分别组织了两次现场培训交流活动,本月底将举办全区系列文明创建培训班,届时全体成员单位将全部参加。

  此外,对于联盟中年终积分考核排名前列的系列文明创建主体,将优先列为下一轮上一层次文明单位后备单位。对于评议反响差,工作无实绩、积分排名末位的创建主体进行约谈,责令限期整改;对于连续两年排名末位的创建主体,被视为创建工作不力,将劝其退出联盟同时酌情降级或撤销文明单位称号。2017年,“同心盟”中成功晋级为省级文明单位3家,秀洲实验小学获评全国文明校园。今年,联盟中又有15家单位列入新一轮全国、省级、市级文明单位创建规划。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