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手足的赤心——台州温岭献血兄弟:韩永康、韩永林

发布时间:2018-06-13 17:50:48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每年的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为鼓励更多的人无偿献血,宣传和促进全球血液安全规划的实施,世界卫生组织、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国际献血组织联合会、国际输血协会将2004年6月14日定为第一个世界献血者日(World Blood Donor Day, WBDD)。

  在今年6月14日——第15个“世界献血者日”来临之际,我们将分享一对手足的赤诚爱心。

  韩永康:奉献爱源于受惠于爱

  献血履历:

  从2006年开始参加献血,累计献血次数179次,其中捐献全血2次,机采血小板177次,122次是捐献双份机采血小板,目前是台州献血状元。

  “ 2005年我因病手术,对血液制品的来源有了一个简单的认识——那是爱心人士捐献的生命之血。手术很成功,在盼望自己早日康复同时,献血以回报社会的想法开始在心中生根发芽了。”韩永康回忆起自己的献血之路,如是说。

  2006年11月12日,韩永康第一次参加献血。当时陪着妻子在商场散步的他和献血车不期而遇,看到车窗前挂着“急需A型”的告示牌,便大踏步奔向献血车,第一次捐献了400毫升血液。从那天开始,他便踏上了有规律的献血之路。

  “第二次捐献全血后,献血车上的医生看我献血热情高涨,向我推荐另一种献血方式——捐献血小板,它可以帮助急救用血、大出血、血液病等病情的患者。”听完介绍,他欣然写了《志愿者登记表》,虽然捐献时间较长又要从温岭跑到椒江,但是“一想到可以挽救更多的急救病人,多付出一些时间又何妨!”此后,他每个月都去血站捐献血小板,这已成了他的生活习惯。

  “作为一名固定献血者,我发现单凭少数人的参与是无法改变血液供应紧张的状况”2009年,韩永康加入市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此后,只要一有空,他就走上街头宣传无偿献血,招募无偿献血者。2012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五星级志愿者。

  十多年如一日的坚持,让他获得了三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08-09年度、10-11年度、14-15年度)和一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并在2012-2013年度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的荣誉。

  韩永林:曾挽救一条生命

  献血履历:

  2000年开始参加献血,累计献血次数为73次,其中捐献全血5次,机采血小板68次,2013年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个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2000年,韩永林报名参加镇里组织无偿献血活动。“那年11月10日,我第一次成功献血。当时很多人不理解,纷纷劝说我以后不要再去献血了,但我觉得身体没什么变化,又能救人,何乐而不为呢?”

  献血后,韩永林收到了血站的感谢信,信中除了说到血液化验检测合格,还提到无偿献血的一些知识,这个年轻的小伙子被信中真挚诚恳的话语感动了,更坚定了继续参与献血的决心和意志。

  2010年,他在血站捐献血小板时,询问工作人员如何加入中华骨髓库,得知采5毫升血样即可,二话没说,当场采样。2012年,他接到省红十字会的电话,称慈溪一名白血病患者与他的造血干细胞初配成功,他便即刻前往献血车上再次采样。

  在几个月的等待后,2013年4月上旬,等到了赴杭州捐献的通知。“有些人入库后,要等几年或者十年二十年才配对成功,我只等了两年,太幸运了。”韩永林一直珍藏在一份刊登湖北“最美新娘”捐髓推迟婚礼的报纸,他说:“太感动了。”

  2013年4月25日,韩永林开始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经过4个小时,成功完成了捐献。“我真心希望能帮助那位不知名的病人,希望她早日战胜病魔。”当天下午,韩永林采集的造血干细胞已经送往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输入一名白血病女孩体内。

  献出了爱,也反馈到生命的温暖

  献血需要一个健康体魄作为前提,这方面的感触兄弟俩都颇为深刻。

  韩永康说,“参与无偿献血不仅逼着我“要健康”,同样,也促使我变得‘更健康’”。为了赶到血站成功捐献而不被淘汰,韩永康格外珍惜自己的身体,成功地控制了体重飙升的势头,让原先接近临界线状态的各项化验指标回归到了正常的水平。

  偶尔化验不过关,韩永林对自己没有把握住饮食的胃口懊悔不已,而当成功捐献后,又会异常激动。这里面,既有对自己健康状况的悲喜,也有对病患需求血小板的泪欢。

  献血让他们对生命有了更深认识,丰富了生活,更收获了友谊。

  韩永康说:“血脉相连的人间大爱在献血者和输血者之间得到了生动的体现,能让人的心灵变得更加纯粹无私。在与天南海北的采供血工作人员、献血者、志愿者认识交流的过程中,既开阔了视野,又收获了友谊。”

  韩永林说:“2011年,我和在村里一位年轻人聊天时,了解到对方曾经在绍兴市中心血站献过血小板,后来到了温岭,因为人生地不熟就没再捐献了,于是下次献血便带着那个朋友一起去。认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生活也开心很多”。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