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这一家三口上榜“全国五好家庭”

发布时间:2018-05-25 15:20:2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陈可英在诸暨的教育圈和义工圈名气很响。最近,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她的家庭获评“全国五好家庭”。诸暨的亲友团纷纷在朋友圈转发了这个喜讯,并评论说“实至名归”。

  两名普通小学老师,一个刚刚参加工作的儿子。这样一户普通的家庭为什么能从千千万万的家庭中脱颖而出,获得这份殊荣?

  人生的启蒙老师是母亲

  现在一谈起教育就会说到一个很热门的词汇:原生家庭,指的是自己出生和成长的家庭。

  从某种层面来说,陈可英的原生家庭存在很大的缺陷。她的父亲,在她出生没多久,就去世了。因为父亲是独子,又是家里的顶梁柱,陈可英的上面还有两个哥哥,后续生活的艰辛显而易见。当时,大家都劝陈可英的母亲改嫁。但这个35岁的妇人不为所动,毅然挑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

  陈可英说,母亲以身作则教给她两件事,一是勤劳,一是尽孝。

  从她记事开始,就知道母亲每天凌晨三四点起床到学校去烧饭赚工分,学校在侯门山上,师生们喝的水是需要母亲从山脚的吃水塘里挑上去的。烧完早饭,母亲要回家干家里的农活,还有生产队的活,快到做中饭、晚饭的时辰就又往学校跑,晚上再做点手工活。

  母亲对公婆尽孝的一举一动都看在陈可英眼里。有两件事,陈可英记忆特别深刻。一是每年冬天,奶奶的汤婆子过了一晚就会不够暖热,母亲一定会给她重新灌一个热的放进被窝,好让奶奶舒舒服服地多睡会儿。二是每天早上听到母亲说的第一句话,一定是问奶奶“今天早饭烧什么”。

  陈可英说,小时候条件不好,一家人每天只能吃一顿白米饭。每个人都有一碗,唯独母亲,从来没见她吃上过;父亲去世十几年后,爷爷中风了,母亲承担起全部的服侍工作;后来,奶奶也卧床不起,也是母亲照顾的。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陈可英说,不管命运开多大的玩笑,从来没见母亲抱怨或者退缩过,也没见母亲跟谁交恶过。母亲积极的生活态度给她打开了通往幸福的大门。

  择偶的唯一标准是善良

  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陈可英认识了丈夫陈明焱。陈可英出生在马剑,陈明焱也是马剑人。当时不少亲友认为,陈可英既然读书好,又当了老师,应该飞出大山去找一个条件更好的伴侣。

  但陈可英觉得陈明焱是一个善良热心的好人,这一点特别吸引她。她说起一件事,以前村里只有一台电视机,每次看的时候都要调整天线收信号,这件事没有指定谁来做,但只要有人要看电视,陈明焱一定会主动去楼顶调整天线。

  有一次,陈可英的母亲生病了,作为男朋友的陈明焱不厌其烦地陪着她去求医。母亲当下就认可了两人的婚事。

  时间是检验人品的唯一标准。陈可英说,其实她和丈夫有各自的兴趣爱好,但是丈夫很尊重她。比如,陈可英喜欢写作,经常会在杂志期刊上发表作品,为了鼓励妻子再接再厉,陈明焱会拿出与稿费同等的奖金给妻子作为奖励和支持。

  这几年,随着儿子的独立,陈可英逐渐把心思放到公益事业上。陈明焱除了不断提醒妻子注意身体外,也会一起参加志愿活动,还主动承担了大部分的家务。

  陈可英说,公婆去世早,所以丈夫对丈母娘特别孝顺。陈明焱在五泄教书,隔两三天就会进山里看望母亲,每个周末也几乎都在母亲身边。母亲年纪大了以后,说话也有些叨念,年轻时候的一件小事能反复说上好几遍。但陈明焱从不嫌烦,一直坐着听。

  父母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是陪伴

  有人说,因为陈可英和陈明焱都是老师,有着先天的教育优势,所以他们培养出的儿子陈钧远才特别有出息。但是陈可英却说,父母给孩子最好的教育是陪伴。这对夫妻有一个共同的理念,孩子要自己带,一家人一定要在一起。

  夫妻俩对儿子没有太多条条框框的管束,但是有一点,自己能做的事情要自己做。陈钧远6岁,在小学跟读一年级。陈明焱让儿子一个人独自走路去上学,但是心里又不太放心,就骑着摩托车远远地跟在后面。

  5岁,陈钧远就跟爸爸妈妈一起登上了长城,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远游,接着去厦门、深圳、香港、澳门……学生阶段每年都有这样的家庭计划。夫妻俩也不像一般家长硬是要求孩子学英语、弹钢琴,非常注重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也很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所以后来,陈钧远在武汉理工读工业设计,大二时参加中国美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大三时公费选派到台湾科技大学学产品设计,去英国念硕士学服务设计,现在北京滴滴入职,参与重要的项目。把爱好变成工作,可以说是非常幸运了。

  陈可英说,儿子曾经送过她一件礼物,让她非常感动。陈钧远读大四的时候,已经参与创立了武汉小支科技有限公司,但最终还是决定出国留学。临行前,他把自己关在一楼的架空层里,倒腾了8个多小时,做了一只真皮钱包送给陈可英。

  人物链接

  陈可英,大侣小学教师,越民生义工团团长。诸暨市师德楷模、优秀党员、家长满意教师,绍兴市学习之星、绍兴市作家,浙江省优秀导读员、浙江省教师书香人物。同时热衷公益,是诸暨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慈善公益大使、绍兴市优秀志愿者,浙江省杰出志愿者。在爱心帮扶的同时积极传播阳光家教,是诸暨市家庭教育十佳讲师、绍兴市讲师团成员、浙江省妇联2017年家庭家教家风大讲堂特邀讲师。所在家庭被评为2017年浙江省书香家庭、浙江省最美家庭,今年又被推评为全国五好家庭。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