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洲] 办户籍先看“直播” 秀洲区“最多跑一次”更便民

发布时间:2018-05-15 11:13:5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近日,秀洲区油车港辖区的周女士想将户口迁到老公家,便向派出所提交了一份户口迁移材料。该户口上的户主是周女士的公公,但因其近期农务繁忙,一直没时间到场签字,影响了办理进度。户籍民警徐昳了解情况后,联系周女士的公公,让其将自己在材料上签字的过程用手机拍摄一则短视频发给户籍室。在核实情况属实无误后,徐昳将手续办妥。如此,周女士的公公就不必只为一个签名,特意放下农活跑一趟了。

  在户政业务办理中,经常出现必须第三方签字,但申请人不方便或没时间到办证中心的情况,而窗口业务量大,上门服务警力又不足,往往会降低办事效率,影响办事进度。为了切实方便群众,今年4月中旬,油车港派出所户籍窗口创新推出“短视频”服务,通过这样的方式直通办事群众。

  “我们根据实际情况,梳理出了未成年人变更姓名、新生儿办理入户、购房入户迁户口等8项视频容缺办理事项,申请人只要将签字过程拍摄10至15秒的短视频发送给我们,证明是本人所签,就可以不用再到现场进行签字确认了,也就是说,一次都不用跑了。”徐昳说。

  当然,视频容缺办理业务,也有要求。户籍窗口专门制定了《直通短视频方案》,以此来规范办理的流程。方案要求在拍摄短视频时,未到办证中心的一方,必须手持清晰可见的身份证和明确表示同意该办证流程的书面材料。如有必要,需要表示同意见证该业务的第三方全程见证,并在办证中心提供的材料上签字捺印。

  该举措自推出以来,已成功为5名市民办理了视频容缺业务。“没想到派出所的户籍窗口还挺‘时髦’,关键是高效、便捷,受益的是我们这样的办事群众。”周女士说。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