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重视非遗文化传承 发掘新生代传承人

发布时间:2018-05-09 11:57:0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这几天,“大美匠心:工艺美术作品邀请展”正在诸暨西施故里余任天纪念馆持续展出。展览涉及刀油画、漆画、竹编、剪纸、布艺、泥塑、蛋雕、黏土、越王剑、民间美术等多个艺术种类。

  据统计,展览自4月18日开幕以来,截至目前参观人数已经破万。

  “大美匠心:工艺美术作品邀请展”由诸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诸暨市文化馆、诸暨市博物馆、诸暨技师学院和诸暨市民间文艺家协会联合承办。在这个集聚13位民间工艺师的邀请展中,涉及萌芦画、烫画、刀油画、漆画、泥塑、竹编、剪纸、越王剑、民间美术、布艺等多个艺术种类,精美雅致,绚丽多姿。

  是什么,吸引着每天上百人次涌入展馆?

  应该就是工艺美术的魅力。

  工艺美术是一种集装饰、绘画、雕塑为一体的空间性的综合艺术。诸暨工艺美术历史悠久,种类繁多,内容广泛,技艺精湛,风格独特,是诸暨文化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诸暨艺人们传承了彩塑、石雕、木雕、砖雕、根雕、竹刻、竹编、棕编、草编、蛋雕、剪纸、纸扎、风筝、绒绣、盆景、珍珠串缀、箍桶木艺、民间玩具等传统工艺美术,涌现出一大批技艺精湛的手工艺人。

  近年来,诸暨市重视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和发展,组织艺人参加全国、省、市各级工艺美术展,成果丰硕。去年,在第二届绍兴工艺美术精品展上,我市工艺美术师参展的4件作品获奖,其中,袁建虎创作的竹编《西施八角香篮》、何永江创作的鹅蛋网罩雕刻《佛灯》获得金奖,王仲章创作的微雕《王冕梅花十咏》、王可伟创作的沥粉壁画《静静的远山》获得银奖。

  目前,诸暨市已有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1名,绍兴市级工艺美术大师4名,市里建立了《诸暨市民间工艺美术人才信息库》,收录人才45人;建立了《诸暨市民间工艺美术品制造业企业信息库》,收录企业57家。

  位于西施故里景区的传统手工技艺展示馆,是绍兴市首个传统手工技艺产品的专题性展示馆,开馆以来,不仅为诸暨手工艺人们提供了免费对外交流和展示的窗口,也为推动我市非遗技艺的实物生产、品牌创建、技艺传承搭建了良好平台。

  非遗传承人是非遗文化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近日,诸暨市新生代传承人传统手工技艺大赛暨精品邀请展面向全市征集作品。活动将紧扣“中国梦想·美丽诸暨”这个主题,运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美术、传统手工技艺形式进行主题创作,结合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创意构思巧妙,富有新时代气息,充分彰显诸暨本土传统艺术特征及文化内涵。

  届时,诸暨市将依据作品创意、文化内涵、制作工艺、市场前景等,评选出金、银、铜奖作品,将在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集中展出,获得铜奖及以上的作品将优先考虑被诸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永久收藏。同时,还将编辑《“中国梦想·美丽诸暨”诸暨市新生代传承人传统手工技艺大赛暨精品邀请展作品集》。

  本次活动中,“新生代传承人”指的是年龄在45周岁(即1973年出生)以下,爱好传统手工技艺的所有人员。在这些年轻人手中,古老的手工技艺将焕发新灵感、新活力。

  (诸暨日报记者徐晨晨)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