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小城镇文化融合——山海相依 小镇容情

发布时间:2018-04-17 14:47:1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面朝大海,背倚青山,冥冥天之台,洋洋海之洲。位于山海之间的台州,是一方人文荟萃的旅游胜地,是一座历经沧桑的文化名城,更是一个和谐幸福的人居佳地。她以繁荣的民营经济而闻名,成为中国沿海经济中最活跃的音符。

  自2016年10月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会议召开以来,台州按照省里的技术导则,对环境卫生、道路交通、乡容镇貌等,进行协调、统一、规范的整治,重点治“三乱”,清“二面”,以“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专项行动为抓手,通过提升规划编制质量、出台考核办法、创新治理体系等措施,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成绩:

  过去一年,台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亮点纷呈、成果显著。

  ▲ 111个小城镇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整治项目2647个、总投资105.9亿元,已开工2533个、开工率96.7%,居全省第三

  ▲完成投资88.2亿元、完成率83.3%、居全省第四

  ▲ 48个小城镇完成整治任务并通过省级达标验收,占总量的43.24%,达标数全省第二,其中10个乡镇获评2017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省级样板。

  目标: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深化推进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关键一年。台州将以“抓巩固、促提升、出成效”为主线,实现全市80%的乡镇考核达标、全市各乡镇整治项目总体形象进度达到80%以上的目标,所有乡镇同时启动、同时推进、全面展开,努力推动小城镇在“两个高水平”建设实践中走在前列。

  有故事,有文化,有记忆,有乡情。如今,在台州的青山绿水间,一座座诗情画意的小城镇正在逐渐展露芳华。

 

  椒江移步换景 活力小镇高颜值

  移步换景活力小镇高颜值东濒大海的椒江,是一座港口城市。1898年正式立埠通商,经过百余年发展,港口依然兴盛,船影摇曳,商旅往来,有“小上海”之称。

  如今,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椒江,将历史与现代相融合,既以特色产业引领了区域经济的新发展,又以历史文化增添了第三产业的新动力。新与旧的交汇,使椒江的小城镇散发出属于自己的独特魅力。

  椒江区坚持“街做精致,镇有颜值”,通过综合整治,深挖传承文化历史,古今相融;把握产业脉络,产镇结合,打造新型现代活力小镇;共塑品位之街和特色街道。

  在高新电子产业密集的洪家街道,打造利于创新创业的商贸核心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章安,一方面打造有汉魏风骨、明清记忆的展示街区,另一方面塑造商住兼顾的综合性服务街区;独具特色的大陈镇,按照“蓝天绿岛、枕海人家、红色大陈、渔乐乡村”的目标,塑造宜居、宜游、宜业的海岛风情小镇。

  黄岩深度开发“浙派民居”做示范

  素有“七山半水两分半田”之称的黄岩,正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东风”,将环境整治与地域特色、人文内涵结合起来。规划先行,将凸显小城镇特色的理念贯穿小城镇设计、建设、管理的全过程,打造一批镇容整洁有序又不失文化风情的特色城镇,形成“一镇一名片”,黄岩整治的每一步都显得井井有条。

  按照黄岩区党代会报告深度开发全区历史文化村落群、橘文化、儒道文化的设计蓝图,黄岩区邀请资质高、实力强、创意新的专业设计研究院,编制一系列规划。据介绍,目前,黄岩15个列入整治的乡镇(街道)均已出台实施方案,并全面完成整治行动规划方案初稿。

  同时,黄岩区在结合历史街区保护打造“浙派民居”方面整出了新亮点。西部小镇宁溪镇的直街是一条古街,具有相当的历史保护利用价值。为此,占地110亩的安置示范新区应运而生,项目规划新建35幢256间农民联建房。目前,项目已基本完成建设,其中小街、上宅区块已完成安置区室外配套建设,年底前完成安置。

  路桥放大特色打造幸福新家园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是连接城乡的“纽带”。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路桥区立足各镇(街道)的自然禀赋、特色产业等资源优势,一镇一品,放大地方特色,说好小镇故事,着力把小城镇打造成居民的幸福家园。

  自2016年10月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以来,路桥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出实招、打重拳,全面提升整治水平,取得初步成效,7个整治镇(街道)各具特色。

  其中,已通过省达标验收的省级样板镇横街镇,通过创新“政府+群众+乡贤”联动模式,坚持激发内生动力,率先创新“政府引导、群众主体、乡贤支持”,通过共同出资、共同管理,集中民智民资,内外联动共建共治共享美丽横街;印刷行业发达的新桥镇,则围绕着“美印小镇”特色名片,放大“美印”特色,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股东风,进一步实现产业布局的优化升级。

  临海突出个性创优品质留乡韵

  “我不忘记台州的山水……约莫到了卖花桥边,我看见那清绿的北固山,下面点缀着几带朴实的洋房子,心胸顿然开朗,仿佛微微的风拂过我的面孔似的。”朱自清回忆在临海执教的文章里,描绘了临海古城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朴实的建筑特色。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如何提高城镇品质、提升城镇形象?如何留住青山绿水,传承历史文化,记住乡韵乡愁?临海按照三年计划、两年完成的目标定位,加压奋进、真抓实干。17个镇街同步启动、分批验收,把小城镇整治与特色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项目统筹考虑,合理利用建设资金。在整治中创优品质,在传承里留住乡韵,打造个性化的“形象”与“文化”。截至今年4月,临海已有6个小城镇完成整治并通过考核验收。

  温岭“一镇一品”文化融合显特色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过程中,温岭坚持以“一镇一品”为导向,三大载体为抓手,将石文化和水文化融合进城镇建设中,延续城镇自然山水格局和历史形态的同时,不断提升小城镇功能,做精生态环境,丰富城镇内涵,强化独具温岭特色的产业。

  以石头为元素,因地制宜,植入不同文化基因。石屋、石街、石巷、石级错落有致,垒筑成海滨特色小镇;石文化、石景相得益彰,塑造独具风味的古镇“印象”;以石雕艺术展、石文化旅游节为依托,打造人文小镇新面貌。

  依水而行,在水污染治理打头阵的基础上,注重生态和美化功能的打造,结合绿化景观,健全城乡绿道网,打造健身步道。与此同时,紧抓地方产业特色,海洋渔业、海塘休闲业、水乡旅游业蒸蒸日上。

  过去一年,温岭已明确整治小城镇项目321项,完成投资23.78亿元,7个镇(街道)通过省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验收,其中新河镇被评为省级样板镇。

  天台 规划引领 资源整合探新路

  在天台,有一种改变的美,叫自然。美在十里铁甲龙秀奇磅礴,美在溪水潺潺的始丰溪,也美在岁月里的弄堂,这或许就是记忆里的家乡。

  2016年10月以来,天台县以“天台天生丽质,不留任何瑕疵”为目标,全面开展“环境革命”,探索文化、城建、旅游、产业等多元素融合,协调互补的整治新模式,努力为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供“天台经验”。目前,天台县石梁镇被评为“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平桥镇被评为“台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市级样板”。2017年1~2月,全县共吸引投资11.46亿元,同比增长20.8%。

  天台县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驻镇(乡)规划师制度,执行“以文化为灵魂、以生态为基础、以发展为主线”规划新模式,融合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旅游规划、城建规划、项目布局规划等多规合一,通过“宏观把控、中观指引、微观设计”,做好环境基础、打造整体风貌、腾出土地空间、谋求发展动力,实现资源整合的价值乘数效应。

  玉环如玉无瑕海上千春住玉环

  晨雾绕岛,形状如环,上有流水,洁白如玉。

  玉环市这座中国最年轻海岛市,正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努力推进城镇综合整治,高水平打造生态宜居的农村环境,续写着海湾城市发展的新辉煌。

  一年来,玉环精准发力,对标销号推进全域整治;一年来,玉环锐意创新,搭建平台激发内生动力;一年来,玉环满怀豪情,自加压力“三年任务两年完成”。

  创新PPP融资模式解决资金问题,楚门镇先试先行,引进民间资本4.6亿元投入22项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共吸引社会资金总额18.59亿元,为乡镇(街道)整治行动提供了有力保障。积极启动“我爱我家”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作为玉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主抓手和主载体,聚焦“清乱除患”“增绿扩绿”“增光添彩”“显山露水”“携手共建”五大专项行动,全面推进“治五乱促五化”,引导广大一线干群参与共建,组织各类活动2000多次,参与人数达7.3万余人次。

  玉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按照“重点突破、整体提升”的要求,在环境卫生整治全域推进的基础上,切实加强对关键节点的美化建设,亮点纷呈。

  仙居山水相拥美丽蝶变惠民生

  烟霞深处,风景旖旎。地处浙东南的仙居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县。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启动后,仙居县以全域整治为目标,以民生工程为导向,以妈妈式服务为抓手,用干部辛苦指数换取百姓幸福指数,整治出了各具特色风貌的“一镇一品”,承载了乡村振兴的辐射力。

 

  2018年,仙居县荣获2017年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县称号。淡竹乡、上张乡被评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乡镇。展望未来新的征程,仙居县将以“拥抱山水、深挖产业、精细管理、彰显人文”为总目标,积极探索新思路、新内容、新机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创建一批风情小镇、健康小镇、畅美小镇、活力小镇、智慧小镇,实现小城镇美丽蝶变,增进民生福祉。

  三门“六美”三门魅力画卷正打开

  “一曲船歌溯青蔓,数声鱼笛吹芦花。”在三门的金银滩上,当地百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用朴实的行动抒写着灵动的渔民风情。

  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三门县围绕“山海水城鲜美三门”发展目标,精心设计项目清单,全力推进环境整治,提升规划编制质量,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整治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一幅独具魅力的画卷正徐徐打开。

  2018年,三门将继续根据三年整治计划,全面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提升文明水平,切实解决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消除脏乱差,打造“六美”三门。同时,三门县将充分保护利用历史文化,提炼精选一批凸显文化特色的经典性元素和标志性符号,突出一镇一品主题。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