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布新一轮农村公厕改造工作实施方案 改造五万公厕 提升农村环境

发布时间:2018-04-10 10:06:4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4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通讯员 沈杰) 4月9日,我省发布新一轮农村公厕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为切实做好2018年度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中的5万座农村厕所改造任务提供指引。

  今年是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三年行动的第一年,我省农村公厕改造有哪些新要求?由省建设厅、省农办、省财政厅联合印发的《浙江省农村公厕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指出,各地要按照“布局合理、卫生整洁、环保美观、方便使用”的目标,建立县级政府为责任主体、乡镇政府为管理主体、村级组织为业主主体、农户和游客为受益主体、保洁员为服务主体的县域“五位一体”农村公厕改造和管理服务体系,以农村既有公厕为重点,以独立式和附属式农村公厕为主要对象,以改造提升为主要手段,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农村公厕改造,同步实施公厕粪污治理,加强农村公厕管理服务,办好民生实事。

  对每座农村公厕改造要建立“一厕一档一表一案”,通过项目清单化管理,完成一个、销号一个;鼓励“统一设计、统一招标、统一施工、统一验收”,采用“网格+”“互联网+”“智能+”“所长+”“市场+”等方式创新农村公厕管理和服务机制;建立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保障农村公厕改造和日常保洁、水电费支出、设施更换及维修维护等资金需要。

  省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说,对公厕化粪池污水具备接入污水管网条件的,要纳管处理;对不具备接入污水管网条件的,应经处理后达标排放或资源化利用。

  方案同时要求,各地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在完成农村公厕改造任务的同时,建立长效保洁维护机制,基本解决农村公厕难找、难上、难管等问题。工作不力的地方将被约谈,对推诿扯皮、借故拖延、落实不力的问题要进行曝光并追究责任。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