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孔羽:文明,城市的底色与品格

发布时间:2018-03-28 11:28:52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一座城市,该有怎样的底色,才能散发出五彩斑斓的图景?

  一座城市,该有怎样的品格,才能让104万市民齐心协力、众志成城?

  诸暨市给出了答案——“文明”!

  2017年11月14日,诸暨市荣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正式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至此,三年创城硕果累累,圆满落下帷幕。今天,我们走近诸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孔羽,听她讲述诸暨如何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顶层设计铺开魅力蓝图

  记者:2017年,诸暨市一举拿下“全国文明城市”的桂冠,就此3年创建工作取得胜利,主要领导部门是如何推进全城创建工作的?

  王孔羽:2017年,诸暨市在全省同类县市创建评比过程中排名第一。我们都知道,各县市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招数和章法都大同小异,但是力度各有侧重。自2015年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诸暨市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实现目标”的思路,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高度重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委、市政府倾力支持,充分保障。这种“真重视”不仅仅体现在动员大会上,而且是主要领导牵头,真正落实到位。一方面,要有“志在必得、创则必成”的决心。时任绍兴市委常委、诸暨市委书记张晓强多次在会议上指出“要有志在必得的决心,打赢创建攻坚战,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责任、压力、信心,层层传递给我们,不给我们牵头部门和重点创建单位留退路。另一方面,主要领导真正做到以上率下,建立“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体制机制,确保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实到实处。市委领导深入社区、市场、街道等实地一线开展督查、指导,包干推进,实现网格制。四套班子领导担任主城区路段、社区、市场、城中村的“网格长”,冲在一线、靠前指挥。

  记者:各级部门又是如何分工协作的呢?

  王孔羽:创建过程中,创建办、文明办发挥了牵头抓总的作用。市委领导给予了我们很大的自主权,确保事权、人权、财权三统一。当然,很多问题反映在表面,但是深层次的却是体制机制的问题。于是,我们形成了一抓到底的鲜明导向,开展多层次的督查协调,创建攻坚组常态化开展督查,推动一大批问题整改落实。抓推进,强联动,各级各部门按照创建要求,分工负责、迅速行动、持续推进,做了大量扎实细致、富有成效的工作。如街道开展封闭式小区专项整治,公安局持续开展交通路口秩序和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已经成为诸暨街头一道靓丽风景,建设局推进城区环境卫生、背街小巷专项整治等。

  全民共建焕新美丽之城

  记者: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创建工作中最为关键的一点是什么?

  王孔羽:沿着时间的脉络回望,三年来,诸暨市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激发出全民共创的磅礴之力。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市委、市政府把创建蓝图交给群众,把政策交给群众。这是最为关键的一点。“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社会氛围的营造和全民参与是非常重要的。诸暨市把百姓受益作为创建工作的“民生动力”,笃定前行,把创建工作融入城市改革、发展与创新之中,为城市全面发展奠定基石,以文明的力量助推城市转型升级。

  记者:如何引导全民参与创建工作?

  王孔羽:第一,补短板,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创建是惠民工作,我们从老百姓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开展了社区“七乱”整治、老小区整治和封闭式小区整治、乱经营乱停车专项整治等;全面改造了10个入城口、8个“美丽门户”,建设浦阳江游步道22公里;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文明集镇创建,实施中心城区亮化等一系列工程。打造美丽县城、美丽社区和美丽示范街,让城市“颜值”更高,居住环境更优。第二,志愿服务带动全城涌动。我们在全省率先探索理顺文明委领导、文明办牵头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建成志愿服务中心、诸暨志愿网、连接“志愿云”系统,健全招募注册、项目发展、评价激励等9个方面17项制度,推出“暖冬计划”“漂流书吧”“公益课堂”等项目,打响了“周末志愿”“每天志愿”“一分钟志愿”品牌,注册志愿者达6.5万余人,志愿服务逐渐由盆景变成风景。第三,多载体联动推进全民共建。我们精心设计载体,吸引市民广泛参与创建,先后开展“善行暨阳”“诚信暨阳”“文明暨阳”主题实践活动,“说文明、看文明、画文明、唱文明”“点赞诸暨?传递文明”进社区文化礼堂大型服务活动等40余项,市级媒体开设专题专栏,注重正面引导的同时,每周两次对创建短板和不执行、慢执行等问题进行曝光,不断引导市民参与创建工作,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文明创建点亮城市之光

  记者:城市的“温度”,根植精神之美,体现人文之美。诸暨市是如何通过价值导向引领正能量?

  王孔羽:诸暨坚持把“建文明城”与“育文明人”结合起来,围绕“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排队守秩序、礼仪待宾客,做文明有礼诸暨人”主题,从小处着手,汇聚大文明。连续3年开展“文明出行我先行”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全市5万张车贴引领文明出行。与此同时,不遗余力地挖掘好人,不断放大好人群体效应,共筑好人之城。大力开展“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和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组织“身边的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选树道德模范301人,推荐入选中国好人9人、浙江好人20人,用最美精神打造最美城市。

  此外,各行业系统每年举办“美德阳光少年”“劳动模范”“十佳杰出青年”“三美三好”“最美教师”等单项评选表彰活动,持续开展美丽庭院、良好家风和家庭教育三大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典型推选已成常态,各级各类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崇德向善之风吹遍暨阳大地。

  记者:请您用一句话来说明城市与文明的关系?接下来,诸暨将会如何推进文明建设常态化?

  王孔羽:文明是城市最温暖的一抹底色。虽然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取得成功,但是要清醒地认识到,对照先进城市水平和人民群众期盼,诸暨市文明城市建设工作还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挑战,未来,诸暨将常抓不懈,以更高标准对标找差补短板,实施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七大工程”,巩固成果提升,深化作风建设,提升创建水平。

  (宣传半月刊记者张磊)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