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雪峰]老旧小区改造彰显为民情怀

发布时间:2018-03-14 16:37:2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老旧小区改造今年再次成为南湖区政府八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阳春三月,南湖区2018年老旧住宅区综合整治改造点清单上,20个续建项目正抢抓工期赶进度,39个计划新开工项目也圈定了改造点位,这意味着,又将有2万余人享受到这项家门口的“福利”。(3月14日《嘉兴日报》)

  近年来,不少城市为了让脸面更漂亮,更上档次,更具品味,往往会将临街建筑、广场、大道修建或改造得光鲜亮丽,老百姓形象地称其为“面子工程”。事实上,真正能够检验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不在“面子”而在“里子”。城市中的老旧小区无疑是这“里子”中很重要的一个部分。老旧小区虽然失去了昔日的光彩,但往往是整个城市人口最多、最密集的区域。如何推进这些区域的改造,完善设施功能、提升环境品质,让老百姓“居有所安,居有所乐”,既是广大百姓的现实需求,也是城市发展的应有之意。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发展不容回避的问题。“面子”是城市的风貌,而“里子”则是城市的良心。只有筑牢“里子”,才能撑起“面子”。这是百年大计。实际上,人们对一座城市的感知,往往是通过一些细节开始的。那些只重视“面子”的做法,往往很难得到百姓的认可。而对于那些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比如老旧小区的道路、绿化、安保问题;还比如,老旧小区建筑背后那一团团零乱的电线、经常堵塞的管道,如此等等,虽零零碎碎,甚至微不足道,但是对广大百姓而言,却是实实在在的大事、实事,有的还是困难群体眼巴巴等待解决的急事、难事。因而,绝不可等闲视之!

  众所周知,老旧小区的改造成本高、难度大,即便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也未必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但老旧小区能否旧貌换新颜,完全取决于城市管理者的态度。不少地方的实践表明,只要方法得当、肯下功夫,老旧小区完全可以重新焕发现代生机。因而,推进老旧小区整治,关键不在于能不能做,而在于管理者想不想这样做。“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十九大报告的字里行间,处处彰显着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尽小者大,慎微者著”,推动一座城市的文明进步,就要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不让一个老旧小区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掉队,让老旧小区也能够与城市新兴小区一样,成为印证城市文明的刻度。

  老旧小区改造,看起来只是一桩“小事”,却是一件实实在在的大事。它不仅关系到一个城市的形象,更关乎民生需求。关心群众生活,为群众谋利益,城市管理者不仅要把关乎社会发展的“面子”工程办好办实,同时也要进一步转变服务观念,多设身处地地为百姓着想,着力把影响百姓生产生活的“里子”办好、细节处理完美,才能真正意义上提升城市档次和市民生活的福祉。(罗雪峰)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