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城大地新乡风 处处绽放文明花

发布时间:2017-10-13 15:29:01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近年来,婺城区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在乡村人居环境逐步提升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打造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新农村。

  办婚礼不去大酒店了,垃圾不随手乱扔了,乡村游发展得越来越好了……这些变化,都悄悄地在婺城农村发生着。

  文明节俭谱写乡村时尚

  6月22日,蒋堂镇的文化礼堂里正在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婚礼。大红的桌布、粉红的气球、火红的灯笼,现场的布置简约却不失庄重;主持、摄像、化妆师一应俱全,整场婚礼显得既热闹又文明新潮。

  据了解,新郎、新娘在外地工作,此次特地回蒋堂老家举办婚礼。对于一辈子只有一次的婚礼,小两口有着自己的想法,希望能简单点,但又不失新意。小两口对婚礼的想法得到了亲朋好友的支持,蒋堂镇文化礼堂负责人也主动为其出谋划策。

  婚礼当天,新郎一改豪华婚车接送,脚蹬三轮车将新娘迎进门,伴郎的“小黄车”车队紧随其后。到达文化礼堂后,距离婚礼正式开始还有一段时间,大家也都没闲着,在新人的带领下,一起参观村里的祖训家规厅和非遗传承厅,不仅能够了解乡村的民风民俗而且还可以学习优秀传统文化。

  在随后的迎宾环节,新郎新娘递到宾客手中的不再是香烟,而是一张张粉红色的移风易俗宣传单。整个婚礼没有奢侈的场景、豪华的婚车,将节俭的理念贯穿始终。

  在文化礼堂办婚礼,蒋堂镇的这对新人并非个例。据了解,2014年竹马乡文化礼堂正式投入使用,近两年,随着文明节俭理念的不断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村民会选择在村文化礼堂举办婚礼。“在村里举办婚礼,气氛好,而且价格又实惠,已经有好多人在文化礼堂举办婚礼了。”竹马乡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婺城区文明办积极倡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婺城大地上渐渐形成了“文明节俭”的新风尚。

  红军精神推进文明乡风

  站在梅溪岸边,只见远处的挖掘机正在紧锣密鼓地工作着,“目前我们村正在进行精品村建设,作为梅溪景观带上的一个点,在不久以后必将呈现出一派不一样的景象。”安地镇岩头村的联村干部陈志樟说道。其实除了精品村建设,目前,岩头村正在进行加紧500亩造地改田、水系连通等工程,为今后发展生态旅游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为生态廊道建设中的一个点,这些年,岩头村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变化的背后,是村民对于环境保护意识的提升。

  据介绍,2013年4月以前,岩头村的村民们主要以畜禽养殖为主,全村有7个大户,2000多头生猪。畜禽养殖一方面增加了村民们的经济收入,但另一方面,村庄环境也因此遭到了破坏,污水流经区域散发出阵阵恶臭,村民们经过的时候,纷纷掩鼻奔逃。

  为了整治“脏、乱、差”的卫生环境,同年5月,岩头村积极响应婺城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关停、拆除了所有养殖场。同年下半年,岩头村率先行动,迅速召开村两委会议,统一思想,积极开展“四治两化”、“垃圾分类”等工作。

  通过宣传、党员带头、张贴光荣榜等形式,这些年,岩头村“垃圾分类”工作一直都走在全区前列,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获得“婺城区垃圾分类优秀村”。

  “要说我们村垃圾分类之所以能够做得这么好,靠的还是村民们的自觉。”陈志樟说,“垃圾分类”工作开始推行的时候,村民们并不理解,也不是特别支持,觉得做这项工作没有意义。但是通过不断宣传、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党员义务做、带头做;突击检查,张贴光荣榜等形式,把“垃圾分类”工作通过“村规民约”这一载体,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不断深化“垃圾分类”工作,如今,“垃圾进垃圾桶”这样的意识早已深入村民的心里。

  走在岩头村,村庄的小道上看不到一点垃圾,村民家门口张贴着的“门前三包责任牌”,这块牌子时刻提醒着每一个村民自觉爱护环境,人人有责。溪水“哗哗”地流淌着,而今,再也看不到“脏、乱、差”的景象,取而代之的是小桥、流水、人家的美景。

  道德建设助力旅游新风

  每到周末,从金华市区甚至外地到婺西南山区塔石乡游玩的人变得越来越多,每当这些“外人”成群结队地到塔石游玩时,总会来光顾一下山里的土货,生意好得让沿街店家们开心得合不拢嘴,有的摊位光卖麻糍一天就能赚几百块钱。这种景象俨然成了塔石乡村旅游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每个到过塔石的游客在对亲朋好友推荐这边的美好自然风光的同时,也被当地人民的淳朴和热情所感动。在今年的塔石高山梯田文化节上的特产摊位上,人头攒动,游客们这边看看那边瞧瞧,不一会儿手上就多了几袋土特产。“我们这些山里货可受游客们喜欢了,都说好吃不贵。这可为我们当地的村民创造了不少的财富。”大坑口村的村支书雷金生笑嘻嘻地说道。

  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一直以来,塔石乡在进一步完善旅游景区设施的基础上,力打“文明牌”,提升旅游的人文资源竞争力。一方面,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开展道德模范、好婆媳、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及时发现典型、培树典型,带动广大群众倡树文明新风,特别是浙江卫视报道的“身边的好党员——傅卫明”投身乡村旅游的模范事迹,一大批党员深受鼓舞投身到家乡的经济发展中。另一方面,积极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规划建设文明墙、编辑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讲礼节、守法律,和睦相处,营造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良好氛围,实现精神面貌大提升。

  文明新风为塔石乡的旅游业和村民的增收“吹”来了更多机遇,塔石村村民俞某兴奋地说道:“今年的农家乐比往年更兴旺,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村里文明风气大幅提升,‘回头客’多起来了。”

  如今,塔石乡现已发展农家乐民宿25家,有餐位近2000多个,床位260个,2016年总计接待游客约17万人,同比增长145%,实现旅游产值及各类农产品收入近2000多万元,在文明新风的引领中,塔石乡村旅游发展势头喜人,接待能力大幅提升,创业富民成效显著。〔婺城区文明办供稿〕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