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这对夫妻献血“上瘾” 相约一起献血到60岁

发布时间:2017-10-11 15:12:3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10月9日一早,48岁的张其坤从家里出发后,没有像往日一样到单位上班,而是径直去了市人民医院。原来,他前天下午收到了海宁市人民医院中心血库的信息,希望他能够去捐献血小板。为此,他特地跟公司请了两个小时的假。

  从张其坤的家到市人民医院来回大概一个多小时,捐献一次血小板需要50分钟,每回,他都是起个早去医院,然后掐着点回来上班。回到工作岗位的时候,他手臂上止血的棉团还没有拆掉。

  “等我调养好了,下个月跟你一起去。”妻子邹玲红与张其坤同在海宁海橡鞋材有限公司上班,看到丈夫回来的时候,邹玲红也有点“心痒”,别的夫妻会相约一起看电影、逛街、旅游,而张其坤夫妇的爱好有些特别,他们一同保持献血的习惯,至今已经快十年了。

  没有条件捐款想着给社会献点血

  2008年开始,张其坤在市区工人路的献血车上第一次献血,那会儿,邹玲红反对丈夫献血的行为,她没有想到的是,没过一年,她和丈夫一起对献血这件事“着迷”了。至今为止,张其坤献血35次,邹玲红献血22次,平均每两个月每人要献血3次。从献全血到献血小板,只要血库有需要,他们就会赶去医院。“有时候,血库不联系我们,调养周期过了我们自己也会去的。”张其坤说。

  夫妻俩为什么对献血这么热衷?“虽然我们不能像企业家一样捐款,但我们俩身体好,献点血也算是为社会做贡献了。”张其坤说,自己经常在媒体上看到有人出车祸、生白血病或者是生孩子大出血,因为血库告急而错过了最佳抢救时间,他就觉得很可惜。如果献血的人能够多一些,这样的情况就能少一点。于是,张其坤从自己做起,开始了献血之路。

  刚开始的时候,妻子邹玲红因为对献血有误解,经常劝张其坤别老是去献血,频率太高对身体不好,而张其坤却摆事实,讲道理,把她给说服了。献血有益于促进血液循环,血浆浓度太高了容易血脂高、血压高,科学献血非但对身体没坏处,反而还能让身体变好。“献血还能提高免疫力呢,我献血之后,感冒这样的小毛病也少了。”看着张其坤对于献血的益处侃侃而谈,邹玲红赶紧接过话茬,现在,夫妻俩成了海橡鞋材的义务献血宣传者,经常拿献血的资料回来给同事看。

  儿子当兵前让他再献一回血

  献血近十年,张其坤夫妇已经将献血变成了习惯。身边那原本劝阻自己的同事、亲人,也在他们的带动下,开始献血。

  2016年,张其坤的儿子高中毕业,成年之后,他给自己送上了一份成人礼——献一次血。“我们俩都不知道他跑去献血了,他是献完回来才告诉我们的。”邹玲红说,他们两个常年献血,儿子耳濡目染产生了影响,所以对于献血的态度很积极。去年,儿子通过了征兵体检,在出行之前,张其坤对儿子说:“再去献一回血吧!”考虑到要在部队待两年,张其坤对儿子提出了献血的要求。

  “这回儿子去了部队打电话回来,他也问儿子在部队能不能献血。”邹玲红在一旁笑话张其坤,对于献血这件事心心念念的,儿子去了部队还要关心这个。前几年,因为张其坤夫妇献全血早已超过400毫升,在亲戚动手术需要用血的时候,免交了临床用血费用。同事们在张其坤夫妇的影响下,对献血有了了解。2017年9月,献血车开进企业,40多个同事都主动上车献血,一点儿也没有几年前的担心了,对于这点,张其坤很高兴。

  我们要一起献血到60岁

  这几天,邹玲红因为血脂偏高不能献血,丈夫张其坤一直在提醒妻子,要多吃清淡的,平常要多运动,好把血脂降下来,两个人才能一道献血。因为妻子家族高血压患者较多,张其坤一直以献血的标准监督邹玲红注意身体。

  “我们两个人要一起献血要60岁呢!”张其坤说,他已经打听过了,只要血液符合标准,在55周岁之前有献血经历,在55岁之后每年都去献血,可以将献血时间从55周岁延长到60岁,他们想一直献血。夫妻俩现在加入了海宁市机采血小板交流群,平时只要群里发布采集血小板的信息,过了间隔期两个人就会去义务捐献血小板。每一次献血都是无偿的,但是市血库中心会发来一条短信感谢他们。

  “每次看到短信里说我们的血液将用于临床救治病人,心里就很舒坦。”邹玲红说,自己现在正在积极调养身体,下一次丈夫再去献血,希望自己也能一起去。因为献血次数多,市血库中心已经有不少人认识他们了,每回大家问起说:“你们夫妻俩一起献血啊?”的时候,他们心里都特别骄傲。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