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市暑期“春泥计划”常抓常新

发布时间:2017-07-12 11:01:2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春泥计划”取意于诗句“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是浙江省旨在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出的一项重点工程。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依托企业、农村文化礼堂、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文明单位、中小学校等现有各类场所,整合社会力量和资源,利用中小学双休日、寒暑假期、传统节日等校外时间,因地制宜组织引导未成年人开展形式丰富的实践体验活动,营造未成年人健康、快乐、安全的成长环境。今年暑假,在乐清市共开设近“春泥班”120多个,服务未成年人达到8万多人次,参与大学生暑假大学生志愿者300名,分别来自浙师大、杭师大、浙江理工大学、温州大学、金华教育学院等30支团队。

  一是打造春泥进民营企业乐清模式。乐清作为温州模式的发源地,市场经济活跃,今年暑期,乐清市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阵地,以春泥主题公园为大舞台,组织、推广、引领周边中小企业,全力打造暑期“春泥进民企”示范园区,共开设暑期“春泥民企班”50多个,受众新乐清人子女达到5万多人次。

正泰电工联手少年宫学校开展“春泥计划”。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二是打造春泥关爱留守儿童乐清特色。结合以“十百千助企服务”为重要载体,举办乐清市“共享蓝天关爱儿童”第四期留守儿童夏令营、乐清市青少年暑期平安自护训练营等,为来乐过暑假的“小候鸟”、留守儿童提供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安全教育、经典诵读、家风家训、社会实践、五水共治等活动,丰富未成年人暑假精神文化生活,切实为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型民营企业解决了员工子女无人看管的现实问题。

城东街道组织开展的暑期快乐营活动。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三是打造春泥学校少年宫乐清品牌。推动“春泥计划”与“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在场所阵地、资金投入、设施设备、师资队伍、课程设置、活动开展等方面的共享共建,优势互补,全市30所“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和所在辖区内的社区(村)、企业结对,联合开展暑期“春泥计划”,努力实现“春泥计划”与“乡村(城市)学校少年宫”的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发展。

湖雾镇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的“春泥计划”。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四是打造春泥进文化礼堂乐清亮点。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美乡风、涵养道德素养等方面的特质,在全市30所农村文化礼堂开展暑期“春泥计划”,为孩子们打造成人礼、农耕文化仪式、“三爱教育”、本地非遗课堂等品牌活动,为农村的孩子们拓展“春泥”空间,让农村的孩子们在这个文化乐园中受教育、学礼仪、明道理,营造“友善、诚信、孝敬”的活动氛围,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同时也将推进文化礼堂内涵式发展,让文化礼堂成为孩子们的文化乐园,用这样的方式,让他们度过一个愉快、充实的假期。(乐清市文明办)

城东街道新下塘文化礼堂中的“春泥计划”。图片来源:乐清市文明办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