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文明办电【2017】7号 关于举办浙江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理论研讨会暨公民道德论坛的预备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11 17:43:18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各市文明办、社科院、社科联,省文明委各成员单位: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为进一步深化“做一个文明有礼浙江人”活动,提高公民文明素质,以良好的文明风尚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省文明办、省社科院、省社科联将联合举办浙江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理论研讨会暨公民道德论坛。现将有关事项预告如下:

  一、论坛主题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礼仪与文明”。

  礼仪是人们思想观念、情感样式、风俗习惯的集中表达和外在体现,礼仪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人们在家庭生活、社会活动和国际交往中都与礼仪密切相关。研究探讨优秀传统礼仪文化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对提升人的文明素质,促进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必将产生广泛的影响,对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参考选题

  1.礼仪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2.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治国理政思想

  3.礼仪文化与社会规范

  4.从文化礼堂到礼堂文化

  5.礼仪文化与党员领导干部的行为规范

  6.中华传统礼仪文化的思想内涵和当代价值

  7.弘扬礼仪文化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现实意义

  8.中华礼仪文化的传承和推陈出新

  9.礼仪文化与修身齐家

  10.文明礼仪的实践养成

  各地可以根据上述参考选题,自行确定具体调研课题,也可以结合实际工作需要,围绕主题另行确定课题。

  三、有关要求

  1.各地各部门要广泛动员、积极引导社会各界参与论坛活动,围绕论坛主题,结合工作实际,对礼仪文化研究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课题调研。

  2.参与论坛研讨的研究成果不得在论坛召开前公开发表。主办方将择优录取优秀论文,邀请作者参加论坛。研讨结束后,将推荐公开发表或编辑出版。

  3.请各市文明办会同市社科院、市社科联做好组织落实工作,并对本市参加论坛的论文进行精选(省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可在本系统内组织优秀稿件参加研讨),于7月20日前以电子稿形式报送至省文明办综合处,报送数量不超过50篇,并填写“‘礼仪与文明’论坛报送论文目录”(见附件)统一报送。

  联系人:陈莹,电话:0571-87054675(兼传真),电子邮箱:zjwmxx@126.com

  附件:“礼仪与文明”论坛报送论文目录

  浙江省文明办  浙江省社科院  浙江省社科联

  2017年4月11日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