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在改进中加强

发布时间:2017-02-18 09:41:33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17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在改进中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层研讨会在安徽芜湖举行。

  “要切实增强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表示,着力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在改进中加强、在创新中提高,要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顶层设计为基础、以增强学生获得感为核心,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不断完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

  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提出,要种好自家“田”、在马研马,不断增强学科自信;不做西方理论的“搬运工”,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课程体系和话语体系,建立科学评价标准。

  如何解决课堂教学中力不从心的“本领恐慌”问题?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顾海良提出,要在增强“本领意识”中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坚持”“改进”“加强”,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让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优质资源在学生乐于接受的样式上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润物无声地给予学生以理论滋养、思想内涵、人生启迪和精神力量。

  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高德毅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由《思想理论教育导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主办,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