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虞祝温村设立文化礼堂乡贤公益基金 乡贤助力 文化缤纷

发布时间:2016-11-18 09:05:47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日报讯(记者 李文芳) “我生在祝温村,我长在祝温村,我们都是村里人,相亲相爱一家人……”在绍兴市上虞区崧厦镇祝温村,广播里播放的村歌《祝愿温馨》婉转悠扬,飘荡在田间地头,更飘进村民的心间。记者来到祝温村,顺着平坦的村道往里走,还没到村文化礼堂,就被一股热烈的气氛感染。文化礼堂里,十几位村民踩着拍子扭动腰肢,一旁观看的村民乐得合不拢嘴。“文化礼堂已经融入祝温村村民的生活,大家一天不来就感觉闷得慌。”村文化指导员何夏寿说。

  文化礼堂建得好,还要管得好。上虞曾孕育了王充、谢安、竺可桢、谢晋、何振梁等一大批名人,也孕育了一代代乡贤。当地依靠乡贤,成立文化礼堂乡贤理事会,并设立文化礼堂乡贤公益基金。2015年,第一批涉及7个乡镇(街道)、9个村文化礼堂,成立文化礼堂乡贤理事会和乡贤公益基金,基金本金规模达1500万元。目前,上虞已有30个村设立文化礼堂乡贤公益基金,共筹措基金5000余万元。

  祝温村作为第一批试点之一,在原有祝温村关爱基金的基础上,又由村民沈百坤、桑苗祥等共同出资,专项设立祝温村文化礼堂乡贤公益基金,本金达160万元。村里每年可提取利息中的5万元,支持文化礼堂开展文化活动。同时,祝温村文化礼堂乡贤理事会应运而生。理事会由乡贤自愿组成,热心文化事业、积极参与文化活动、甘为文化建设出资出力,在推进文化礼堂建设、开展文化礼堂活动上起到了带头人的作用。他们挖掘、传承与弘扬祝温村的人文历史、乡贤文化、孝德文化、信义文化、乡风民俗、村史村情等,每年还不定期组织开展节庆礼仪、乡风文明、教育培训、文体娱乐等活动。“这些举措凝聚了乡情、发挥了乡贤的带头作用,确保文化礼堂有人管事、有钱办事,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实实在在地共享文化建设成果。”村党总支书记杭兰英说。

  有了资金扶持,文化礼堂的活动更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充裕了。除每年上级文化部门送戏下乡外,理事会还根据村民的需求,花钱邀请绍兴本土专业剧团来演出莲花落、越剧等。此外,村里的文艺骨干还组织村民一起自导自演节目。“现在,四邻五村的人都来凑热闹,甭提多喜庆了。”杭兰英说。

  在村内行走,处处都能感受到村庄的文化氛围。文化礼堂内,虞舜学堂、虞舜会堂、农家书屋和信义林等人气火爆。村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2013年以来,村里独办或联办各类文化活动达400余次。从祝温村走出去的村民致富后反哺桑梓,建设家乡,近年来累计有550人次捐款近700万元。一个浓缩着乡土文明、和谐乡风的祝温村充满活力,这是文化的魅力,更是乡村治理的魅力。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