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区蛟川街道“三大工程”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6-08-10 10:27:4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蛟川街道迎周村承办第二届全区家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近年来,镇海区蛟川街道深入开展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乡风文明大行动”,全面实施文化惠民、志愿服务、文明模范“三大工程”,进一步推动乡风文明行动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1.实施“活力蛟川”文化惠民工程。一是加大公共文化供给力度。街道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展演活动,仅今年上半年就免费提供越剧演出42场次,电影82场次,受益群众超过37200人。组织落实宁波市“天然舞台”和镇海“雄镇大舞台”文化活动,主办和协办街道级别走亲4场,鼓励村(社区)之间的文化走亲共4场次。二是加大文化阵地建设力度。强化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通过推动标准化的“建”、规范化“管”、常态化的“用”、内涵化的“育”,努力把农村文化礼堂打造成为蛟川的“文化地标”和村民的“精神家园”。目前,已建成迎周村、俞范村、中官路村、沿江村4个文化礼堂。三是提升本土文化辐射力。多次承办省、市、区级文化观摩和模范表彰活动,其中,浙江省文联电视艺术家协会在俞范村文化礼堂举办了农村文化礼堂共建点授牌、捐赠仪式;迎周村文化礼堂承办“市文联送欢乐下基层走进迎周村”、“宁波好人”榜(5-6月)发布暨镇海区“艺韵追梦”文化服务基层巡演走进迎周村、“美住我家”镇海区第二届家庭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暨“家风家训进家庭”启动仪式等市区级活动。

  2.实施“红立方”志愿服务工程。一是提升工作能力。在辖区内的村社区全面推行“1+3”志愿服务结对互助模式,即1个社区结对3个行政村,每季度开展1次志愿服务结对活动,并纳入对村社区考核。社区充分发挥志愿工作的经验和优势,指导帮助结对村提高志愿工作水平,上半年共开展清洁美化家园、文化走亲、公益宣传等志愿结对服务活动20余次,使各村志愿服务整体水平得到全面提升。二是提升活动载体。今年上半年,各村组织开展趣味运动会、邻里文化节等文化体育活动7次以上,围绕“我们的节日”开展祈福迎新、重阳敬老、儿童开蒙等礼仪活动20余场,举办腊八送粥、立夏顶蛋、端午包粽、巧制香包等民俗文化活动30余场。三是提升品牌内涵。整合辖区内的群团组织、村社区、企业志愿服务队伍,排定“红立方公益集市活动表”,将志愿服务活动同“两学一做”、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去哪儿”、“我们的节日”等主题进行有机结合,确保“月月有主题、周周有安排”。

  三、实施“身边好人”文明模范工程。一是完善典型推荐机制。建立“蛟川好人库”,完善自上而下的先进典型培树领导机制和自下而上的推选网络。注重培树多层次的典型,开展“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孝老爱亲”五个类别的道德模范,以及红立方十佳志愿团队、志愿者、十大杰出青年、“最美家庭”、“卫生示范户”等优秀人物、团队的评选。二是完善典型培树机制。对各村上报的好人好事进行筛选、深挖,对有报道价值的典型人物和事例进行再加工并及时报送上级部门。今年6月,街道承办了宁波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来自石化建安公司范丽锋和五里牌村的俞利群入选“宁波好人”,另有4人当选镇海区月度文明之星。三是完善典型宣传机制。强化“自媒体”传播平台,通过街道微信公众号推送4期“蛟川好人榜”专题内容。开展“厚德蛟川”身边好人宣讲活动,组织道德模范走进各村宣讲自身经历;收集蛟川“红立方”优秀志愿队伍、志愿者先进事迹,制作30块宣传展板,在各村进行巡展。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