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呼吁文明上网 拒绝网络谣言

发布时间:2016-06-23 10:03:4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不可否认,慈溪发生的一些突发事件和消息,通过自媒体得到了第一时间的传播,极大地提升了新闻的时效性。但是,该特性也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网络谣言的扩散。那么,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自媒体如何甄别网络谣言、拒绝网络谣言,承担社会责任?日前,部分自媒体从业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呼吁文明上网,共同维护健康的网络环境。

  “有些网络信息和传言看似无关痛痒,实际上对社会的负面影响特别大。”一向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资深网友“太阳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接着向记者举例说,网上有很多不靠谱的“知识”在传播,如果有人真的运用到生活中,是一件很糟糕的事情。还有一些暴力、恐怖、色情的网络信息,也会对青少年产生消极影响。因此,他呼吁拥有一定粉丝数量的网络大V、微信公众号,要有文明上网意识,在转发信息之前,一定要事先作好甄别工作,拒绝网络谣言和其他不良信息的传播扩散。

  微信公众号“慈溪发布”一位编辑认为,无论是官方还是个人的,作为微信公众号,首先应该考虑社会责任,更多地传递一些社会正能量的信息,不能一味地用“博眼球”“标题党”的小伎俩去迎合读者。这位编辑提到,部分微信公众号惯用“据网友报料”开头,将一条尚未核实的负面消息盲目推送,以获得更多关注和点击量,最后以“具体情况有待某某部门调查”结尾,与所推送的这条可能有假的消息撇清关系。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典型的不负责任。比方说,前不久发生在观海卫镇的“用迷药偷小孩”事件,就是通过某微信公众号扩散开来,最后警方证实没有迷药也不是偷小孩。因此,该编辑提醒广大自媒体,做到学法、懂法,提高社会会责任意识和法治意识。

  近年来,网络谣言事件在我市时有发生。比如,5月31日我市警方查处一起网络造谣扰乱公共秩序案,两名传播“北二环斗殴”事件不实(非现场)画面的违法行为人被处行政拘留7日。记者对这些网络谣传梳理后发现,它们无一例外都是通过微博、微信等网络工具传播,而且谣言一旦形成,具有扩散速度快、传播面广、影响恶劣等特点,其造成的负面影响绝非一句“止于智者”“不攻自破”所能消除。

  因此,打击网络谣言和负面信息,不仅需要广大自媒体提高社会责任意识,加强甄别能力,还需要政府部门对网络舆情加以引导,对网络传谣案件及时澄清谣言、公布真相,并且深入追查,将传谣者绳之以法。而作为广大网民,也需增加自律意识,在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的基础上,还应坚决抵制、积极举报造谣、传谣等违法犯罪行为,共同维护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和社会秩序。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