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74岁老人义务修车3年 方便周边市民

发布时间:2016-04-21 10:33:02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本报讯(记者叶小西)杨立成,温州人,现年74岁,是退休老人,也是一名公共自行车志愿者。3年来杨立成每天提着修车工具袋,骑自行车10多公里,对鹿城区公共自行车点的自行车进行检查维修。他说,他的目标是只要身体情况允许,希望能修车到80岁。

  19日早上8时,记者来到温州市区妙果寺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杨立成已经在该服务点进行车辆排查。他弯下腰,用自制的钢丝工具,将掉落的车链往回勾,用了不到两分钟,一辆脱链的公共自行车就被杨立成“医好”了。

  杨立成下决心成为一名志愿者,是一次偶然的机会。据他介绍,2012年9月22日温州公共自行车开始投入使用,倡导大家绿色出行。杨立成每天早上都会途经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去九山公园锻炼,在一次回家途中他发现借车网点仅剩的一辆自行车出了点小故障,于是他便动手修好了。之后他又陆续修理过几辆出故障的公共自行车。“像这样的小故障每天应该有不少,如果都要等到管理中心统一拉走处理,无疑降低了使用效率。”杨立成便产生了义务修理公共自行车的念头,并将此想法告知了鹿城区公共泊位管理服务中心建设科科长叶俊士,得到了叶俊士的大力支持。

  2013年9月鹿城区公共泊位管理服务中心等单位共同发起“鹿城区公共自行车志愿服务联盟”,杨立成立即加入了这个公共自行车志愿者服务队,认领了离家较近的一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并在接下来的两年多时间里逐步扩大到20多个服务点。“受各种因素影响,当年的志愿者队伍中维修这一块的志愿者大多没有坚持下去,万万没想到的是,作为年龄最大的一名志愿者,年过七旬的老杨成为唯一仍在坚守的志愿者。”叶俊士对杨立成师傅的默默坚持和付出,既佩服又感动。近3年来,杨立成修理公共自行车已经超过了4000辆。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