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开展文明旅游提升行动

发布时间:2016-04-18 16:22:55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为促进慈溪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旅游意识,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特开展慈溪文明旅游提升行动。

  组织开展文明旅游教育宣传活动。一是加强对文明旅游的教育宣传力度。组织开展文明礼仪、导游业务能力、新媒体操作等培训班,进一步提升全体旅游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二是加强慈溪旅游政务网、商务网、微博、微信公众平台及各旅游企业网站对文明旅游的宣传,并与浙江旅游、新浪宁波、最慈溪、阿拉旅游等知名网络媒体开展合作,积极推送文明旅游信息。三是发动全市旅游企业加强户外广告、电子屏幕、横幅及旅游触摸屏对文明旅游的宣传发布。四是在星级饭店、旅行社、景区、旅游咨询点、公安局出入境大厅等地放置文明旅游小册子、文明旅游行为指南、文明旅游公约易拉宝。五是在重大节庆、黄金周期间组织开展大型旅游咨询服务活动,现场发放文明旅游宣传品,营造“人人都是文明旅游使者”的良好氛围。

  强化旅游企业文明旅游管理工作。一是强化星级饭店文明旅游管理。深入开展星级饭店文明餐桌行动,在餐厅、咖啡厅、大堂吧等场所放置文明餐桌牌;在公共场所设置明显的禁烟标识,劝阻游客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进一步健全服务标准,规范服务言行,营造文明环境。二是强化旅行社文明旅游管理。规范旅行社文明旅游引导,定期组织培训,强化旅游团队文明旅游的行前引导,把旅游安全教育和文明旅游宣传引导紧密结合,积极向参团游客推广文明礼仪知识,对游客做好礼仪示范和引导。特别是对出境游客,要进一步规范合同管理,将文明旅游相关内容纳入合同文本中。三是强化旅游景区文明旅游管理。加快景区文明设施建设,在原有基础上设置文明旅游宣传标识、标牌、宣传画及提示牌。在景区的宣传资料上要加印提醒游客文明行为的提示语句。在景区导游讲解时要用文明用语。继续完善景区文明志愿队、服务岗,为游客提供志愿服务,在各种潜移默化中宣传倡导文明旅游。

  深化旅游行业服务品牌。积极开展文明景区、最佳最优星级饭店、十佳旅行社等评选活动,完善文明旅游长效机制,并将此工作作为旅游企业星级评定、品质评定、评佳评优的重要依据。为提升全市星级饭店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组织召开星级饭店技能大赛,拟通过活动,在全市星级饭店从业人员中树立榜样,使其成为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的标杆。同时,邀请国内外知名院校教授、旅游专家来慈授课,让全市旅游行业接受新知识、新技能,进一步提升自身能力,为推进全市旅游行业服务品牌创建打下良好的基础。

  推进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倡导市民群众参与到文明旅游引导志愿服务活动中来,带头宣传文明旅游出游常识、旅游安全常识、风景区游览规定、志愿环保意识等,主动提醒和制止他人在旅游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群团组织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文明旅游、旅游咨询服务、志愿清扫旅游景区等活动,营造“争当文明旅游志愿者,擦亮旅游风景线”的良好氛围。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