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不涨价的衢州"早餐奶奶" 雨雪中照常出摊

发布时间:2016-01-22 09:09:3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浙江日报见习记者梅玲玲 通讯员郑星星)极寒天气袭来,坚持23年不涨价的衢州83岁“早餐奶奶”毛师花,牵动着大家的心。

  21日清晨,记者从衢州市区出发赶到衢江区黄坛口村看望雨雪中的“早饭奶奶”。记者到时,毛师花已经像平时一样出摊,正在煎蛋饼和糯米粿,等待孩子们的到来。此时是早上6时,黄坛口村室外气温已是零下。

  “奶奶,天冷,您就别摆摊了。”

  “没事,起床后我会先喝杯热茶,然后磨豆浆,一直在忙,做事情时身体不会冷。”毛师花一边煎着粿子一边笑着说。这时,黄坛口村的志愿者吴利平一直拿着手电筒给奶奶多点亮光。

  23年来,一直是粽子五毛一个,鸡蛋饼五毛一只,糯米粿五毛一只,豆浆五毛一袋……这些都是老人早起亲手做的,有人说这可能是全浙江最便宜的早餐了。1月7日,浙江新闻客户端率先报道衢州“早饭奶奶”的事迹后,立即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不少学生、志愿者和市民自发前去探望和帮忙,在这寒气袭人的季节倍显爱意。37岁的吴利平就是其中一个志愿者,一有空就去看望老人。

  21日凌晨5点,吴利平就骑着电瓶车赶到毛师花家,把桌椅碗盘锅一样样搬上三轮车。“她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让上学的孩子吃上热乎、新鲜的早餐。”吴利平把自己的杯子递给毛师花,让她暖暖手。“天这么冷,就怕她明天又要出来摆摊,我已经告诉她乡中心小学明天就要放假了。”

  “奶奶,您冷不冷,腰还痛吗?”六年级的吕志豪吃着毛师花递上的糯米粿问道。“奶奶今天穿了5件衣服,有炉子暖着,不冷。”毛师花告诉孩子,村干部送了膏药给她,效果不错,现在腰好多了。 “奶奶,我放假后就过来看您。”吕志豪打算在假期到奶奶家帮忙做些家务。

  不久,村里的另外一名志愿者方谊也赶到早餐摊帮忙。“这么冷,真不希望她继续摆摊了。”

标签:早餐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