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制度破冰彰显为民情怀

发布时间:2015-11-30 11:24:0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常住外来人口数量仍在不断增长。超过2000万的“外地人”在北上广努力奋斗,为建设城市贡献着力量。可以说,正是他们的存在,为城市带来了无限激情与活力。(2015年11月人民日报)

  正是基于对这群可爱可敬人群的回报,北上广三地出台了系列人口政策“红利”(暂且称之为),如可以在当地办理二孩生育登记、免费孕检、流动儿童免费接种疫苗、小升初享同城待遇及退休养老、看病医保等优惠政策,从出生、升学、就业、养老全面贯穿了人的一生。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提出,打破行业分割和地区分割,加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一体化建设,这次透露的北上广政策“红利”正是对此做出了积极的回应,同时也是推进更加均衡普惠的公共服务,促进社会公平的一个缩影。

  平常所讲的“外地人”,指的是户籍不在常住地的“本地人”。这一部分人群中除了2亿多农民工,还包括在各线城市奋斗着的“外籍”创业者及各类知识分子等2亿多流动人口,这群特殊的“本地人”用激情描绘平凡人生的伟大梦想,点燃了城市未来无限希望,但因户籍制度的篱笆让他们没有机会获得应有的社会公共服务,享受与本地人同等的社会福利。跟着父母来到第二故乡上学的孩子,因户籍问题不能就近参加升学考试,追随子女来到新城市落脚的老人,因户籍问题而无法就近办理养老保险,如此种种人为设置的栏杆,挡住了他们融入地方、建设新家的归属感,也挡住了人民同圆中国梦的前进脚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近年来,我国不断在户籍制度改革上探索破冰之举,从2014年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到今年9月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24个省份出台意见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包括近日来北上广一齐作出表率宣布吃“第一只螃蟹”,体现了国家治国理政的远见卓识和泱泱古国的为民情怀,及文明先行者的大城市应有的气魄。但政策落地还需用实实在在的配套服务把一纸承诺搬到老百姓的生活中,这考量着一方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其次,北上广带了头,全国其他省会城市,包括三线、甚至四线城市,能否见贤思齐见招拆招,值得期待。

  “不患寡而患不均”,且不论政策执行中能否接得准、用得让群众满意,至少这次北上广人口政策“红利”让大家养了眼,提了神。“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户籍制度关乎衣食住行民生之本,彰显为民情怀,让中国的梦、人民的梦更清晰。(海宁文孝辰)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