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农村道德评议助力文明乡风建设

发布时间:2015-08-18 11:03:0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大家伙儿今天一起来议一议,我们村哪个家庭可以向上申报特色文明家庭?”会议主持人、屠甸镇汇丰村村委会副主任王建发开门见山。

  “知道最近要推荐文明家庭,我们家已开过一个小会了,一致同意推荐西京村组张奶奶家。他们全家人都很热心,前些天邻居在地里干活时摔了一跤,是他们帮忙送去医院的。”话音刚落,坐在第一排的村民张桂仙立马站起来回答。

  “我倒觉得是张振国家,张振国常年外出打工,妻子伊美娇就一心扑在家庭上,悉心照顾公公婆婆还有未上学的女儿,这可是全村人都知道的事呀。”坐在另一侧的村民钱洪良“不甘示弱”,说出了自己心中的文明家庭。

  ……

  这是发生在屠甸镇汇丰村文化茶馆里的一幕。来自该村的10多名老党员、村民小组长、妇女小组长组成了“道德评判团”,与在场的几十位村民一起讨论着本次乡风评议会的主题——文明家庭推选,现场呈现一派热闹的景象。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经过近两个小时讨论,最终评定了谢家埭组谢炳松家为全村文明家庭,并上报参加全市特色文明家庭评选。“第一,老谢一家人遵纪守法,家庭和睦;第二,他把左邻右舍都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无论谁有困难,都毫不犹豫出手帮助;第三,老谢的老伴也是个热心人,我好几次看到她清扫村里道路。可不就是文明家庭的样板吗?”推荐人张瑞祥掰着手指头,一样一样细数谢炳松一家的好,一旁的村民也都纷纷点头称是。

  王建发说,今年全市开展特色文明家庭评选活动,要求各村推荐本村文明家庭。于是,他们便将这个任务交给了“道德评判团”。“毕竟评判团成员都是村民,大家彼此之间最熟悉。而且也只有经过全村人的审定,结果才能让大家都心服口服。”

  文明家庭推选只是汇丰村开展乡风评议活动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自从村里成立了“道德评判团”以来,便经常以评议会的形式,审议推荐本村道德模范等各类先进典型;化解村民矛盾,调处邻里纠纷等。

  “通过评议活动,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农民素质提高了,村庄环境美化了,有效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王建发举例说,村里的门楼前村后浜,在去年年底整治完成后,已经成了一个风景秀丽的地方。但是,上个月,又有村民开始往河边倒垃圾。“道德评判团”得知情况后,立即召开评议会,对乱扔垃圾的村民进行批评、教育,并组织他们一同前往河边清理垃圾。“一个多月过去了,没有再出现垃圾成堆的现象。现在看到河面有少量漂浮垃圾,村民还会主动去打捞呢。”王建发满意地说。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