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让爱心增值——嘉善“时间银行”积攒满满爱

发布时间:2015-07-06 15:52:23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7月1日,嘉善县罗星街道工作人员在整理一家特殊银行的储户信息,总结上半年的积分。这家“时间银行”是罗星街道去年6月创新设立的,通过设立“时间银行”开展“爱心储值”的形式,把志愿者服务系统地管理起来。到目前为止,已有51位爱心储户领取了爱心储值卡。

  “时间银行”是罗星街道在探索“善心惠老·阳光助残”服务活动和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的过程中,打造的一个“存储爱心、支取帮助”的志愿服务平台,通过这一平台,让更多的志愿者尽自己的所能,使助残服务延伸到每一个需要的地方,也使街道志愿者服务工作得到迅速发展。

  远亲不如近邻

  在玉兰社区80岁的王莉英老人眼里,潘美金是邻居更是“女儿”。卫生保洁、拖地洗衣、聊天谈心、买菜按摩……在潘美金的爱心储值账户里,满满地记录着她与老人的每一次互动。44岁的潘美金是罗星街道“时间银行”第一位开户志愿者,在她眼里,“时间银行”是一座爱心银行,它就像一座桥,“把我们这些想献爱心的人或单位都串联在一起,尽我们的一份心。”

  “王阿姨就住在我家楼上,我们邻居多年,早就像亲人一般,她很习惯有事叫我,而社区只要一有适合她的活动,我都会带着她一起去。”潘美金告诉记者,此前王莉英在家跌倒,现在腿脚有点不便,自己每周都要去看望她好几次。在潘美金的爱心储值卡上,每一项服务时间都记录得很清楚,积分却只简单略过。“我们每小时服务都有相应积分,累计起来可以以兑换的方式换取相应的服务,但是这些积分不是我的目的,我有能力去做这些事我很开心,多少积分不重要,每次看到老人的笑容就觉得很满足了。”潘美金说道。

  “跑腿王”只因乐助人

  相比于潘美金简单明了的爱心储值卡,南门社区的助残志愿者吴善明账户上的记录更为琐碎和详细。“2015年6月24日上门走访范泾幸福河附近蔡某、2015年6月24日上门走访嘉河小区陆某、2015年6月25日电话联系西塘镇新胜村鲍某……”今年63岁的吴善明腿脚残疾,行动缓慢,但是热心的他走遍了辖区内60多名残疾人的家,还自己乘公交车到户籍在南门居住在陶庄、干窑等镇上的残疾人家上门了解需求,积极向社区反映,共同帮助解决残疾人实际困难。

  “去年我走访的时候,有位大学生因为肢体残疾找工作不方便,我就向社区、残联反映,他们积极帮助联系,最后有家印刷厂请她去做包装了,她非常开心,到现在还会经常跟我打电话,说起她工作和生活上的近况。”吴善明说,虽然起初走访的时候遭遇到很多白眼和碰壁,但是自己相信真诚相待定能换来他人理解,而作为一名残疾人,吴善明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点滴关爱传递到每个残疾人心中。“我把走访当做锻炼,现在很多走访对象都跟我成为好朋友,我们一起去参加残联的活动,他们都变得越来越开朗了。”吴善明开心地说。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就是‘时间银行·爱心储值’活动的初衷。”罗星街道民政办主任蒋凤英说,“时间银行”爱心储值支取帮助,是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当中。凡有时间优势,有公益精神,有服务意愿且身体健康者均可以在街道兴家志愿者服务站开设“时间银行账户”,用时间储蓄爱心。

  通过“时间银行”这种新型的志愿服务模式,街道各社区充实了公共服务体系,调动了广大居民、团体参加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有效地整合了社区资源,使居民、团体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的建设中。蒋凤英表示,“时间银行”的成立也更有利于志愿服务长效化、常态化开展。自设立“时间银行”开展“爱心储值”活动以来,志愿者已为393位残疾人、471位老年人开展洗衣晒被、代购物品、上门诊疗、水电维修、陪护就医、送爱心日用品等量体裁衣的个性化服务。服务时间累计922小时,共累计爱心储值2766分。让随机性的“小爱”变成了日久天长的“大爱”。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