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凉茶摊 免费修车胎 两个可爱的老头儿坚持做着一件好事

发布时间:2015-07-01 09:05:58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我们的生活中总会有这样的一些人,平凡善良执着坚持。他们坚持在做的不是轰轰烈烈的大事件,有些着实是些小事,但一旦坚持下来了,莫名也给人带来了正能量和感动。昨天,钱江晚报热线接到了两起报料,说的就是两个普通人一直在坚持的两件小事。没有多么惊天动地,只是一件平凡小事。这两个可爱的老头儿,却一年年坚持了那么多年。岁月如金。静静地听,他们的坚持,慢慢,成了很多人的坚持。

  这桩小事,他坚持了11年

  熟悉的童大伯爱心凉茶摊,又如期开张了

  在马路旁,摆上几个大水桶,免费为过往的行人,送上一杯清热解火的凉茶。每年6月30日到8月30日,童大伯的免费爱心茶水摊都会如期营业。风雨无阻已经十一年了。

  老时间,老地点,迎来了新的坚持。

  11年了

  那个杭州老头一大早就来了

  钱报记者采访童大伯也好多年了。昨天再次见到他,已能感受到时间的残酷。几年前那个精力十足的杭州老头儿,衣着依旧整洁,步履却开始蹒跚。

  “我还是得过来,再坚持坚持。”对于一个3年来多次动手术,被疾病困扰的老人来说,童大伯已经很难负担起烧水、搬运、舀水倒茶等重活,他还是给自己找了份事做,趁着帮忙的人没来之前,把茶水摊清扫一番。

  等到茶水摊开张了,童大伯也没回去,等着有什么事情可以搭上个手,哪怕“碰到个来问路的,也好说道说道”。

  “都是靠社区和志愿者帮忙,不然还真坚持不下来。”童大伯时不时向大家道谢,他指了指新的桌椅、新添的水壶、新的水桶,“今年绿茶增加了铁观音,这些都是大家帮忙弄来的。”

  这个茶水摊

  成了更多人的坚持

  来帮忙的王师傅说,因为童大伯的这份坚持,才让这个茶水摊,成了更多人的坚持。

  这个多年来被称为“童大伯凉茶”的爱心茶水摊,其实在去年,已经有了一个正式的名字:茶香驿。并且在去年下半年,注册成了一个公益组织。因为童大伯而汇聚来的热心人越来越多。

  “去年滨江一家企业全员出动,让员工们每天分批来帮忙,今年也早早打来电话‘预约’了。”艮山门社区书记谢水虹连说,童大伯坚持这么多年,不少人都知道他的身体情况不太好,都想让这份爱心继续下去。

  这些天里,许多志愿者打电话来说愿意帮童大伯,不仅有大学生、企业员工,还有不少家长都来联系,希望让自己的孩子来帮忙,能得到一次锻炼,收获一份感动。

  正在钱报记者采访时,一个年轻人来到茶水摊前,帮忙的王师傅递了一杯水给他。年轻人忙问多少钱,王师傅说免费,年轻人也愣了,为什么免费?

  王师傅和童大伯都乐了:“你看,一杯水,你开心了,我们也开心了,为什么不免费?”

  最近童大伯很是苦恼。因为今年白内障加重,医生告诉他不方便动刀治疗。“其他病倒还好,可眼睛要是看不到了,明年我就来不了。每一年我都想来凉茶摊上看看,帮帮忙!”

  这桩小事,他坚持了20多年

  一年两天免费修汽车轮胎,姚师傅说至少还要坚持6年

  本报讯今年62岁的姚关宝师傅,昨天也起了个大早。姚师傅在萧山城厢街道萧金路上经营一家小店面,主营业务是为车辆更换轮胎。

  “万一清早轮子出故障,也是有的嘛。毕竟平时开店是做生意,今天不一样啊!”姚师傅笑呵呵地说着,从小店里面拿出一块板,放在门口。

  这块简陋的木板上,贴着几行白底红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本店免费为您修补汽车轮胎”。

  姚师傅转过身去,从店里拿了个红色数字贴,熟练地将木板上的93改成了94。然后拍了拍手,开始干活。就这件事,他已经坚持了20年。

  既然免费了

  这天当然来的车越多越好

  每年的6月30日,都是姚师傅店里的免费日。

  1983年,29岁的姚师傅在萧金路上开了这家修补店。那一年,萧山个私协会发动个体商户组织了一次学雷锋活动,姚师傅带上工具就去帮忙了。

  回来的时候,姚师傅蛮高兴,就是觉得修车需要设备,进社区有点不方便。于是,他做了个决定,每年3月5日在店里免费修补轮胎。

  “那时候我还没入党,后来有一年入了党,我就想,好像每个节日都有庆祝活动,那每年7月1日该怎么庆祝?”姚师傅想来想去,得了,还是继续免费修补,为大伙儿服务吧!

  于是,从那一年开始,每年6月30日,也成了姚师傅的重大节日。这么一年年坚持到了现在。姚师傅憨憨地笑起来,“想到就做了,既然做了就做下去,也没在意年数什么的。”

  其实,如果不是熟客,很难第一时间在这个只有一个人的修补店里,认出老板来。

  姚师傅的鞋子是一双已经洗成白色的绿胶鞋,长裤除了许多细小破洞,更有各色油漆的痕迹。上身的短袖,是许久之前进社区做免费活动时候留下的制服。

  “我每天都要修轮胎的,又一大把年纪了,衣服能穿就行了。”异常朴素的姚师傅,却很慷慨。

  跑长途的老徐,这几天轮胎有点问题,需要换新。前几天老徐给姚师傅打了个电话,姚师傅说,你多等一天,6月30号再来。原来这一天是他店里免费日。老徐很意外,姚师傅不收工钱就算了,连轮胎的费用都给免了。

  老徐颇不好意思:“这换上的轮胎还是好牌子,少说也得三四百啊。”

  姚师傅一挥手,笑道:“所以才要你30号来啊,这一天我既然免费了,就免到底了!”

  十年来持续资助的女孩

  今年高考得了615分

  修补、更换轮胎的活计,是十分消耗体力的。一个早上,姚师傅给9辆车子换了轮胎,中间只能抽两口烟稍作歇息,根本停不下来,而在烈日下的劳作,更让姚师傅满身大汗。

  就是这样,姚师傅还嫌不够。刚把中午来的两辆车子弄好,一看有人骑着公共自行车经过,自行车漏了气只能费力推着,姚师傅便上前招呼,主动揽了个修胎的免费活计。

  “出门在外的,难免碰到这些情况,我能够帮帮忙,不是很好的嘛!”姚师傅笑得格外欢快,当初也没多想什么,就觉得能帮帮忙挺开心的,就坚持了下来。“再说现在家里条件好了,我两个女儿都嫁出去,也有了不错的工作,免费给大家帮帮忙,算的了什么?”

  “况且,这帮忙,还会有意外收获呢。”姚师傅笑说自己最近是格外开心。为什么这么说?十年前,萧山人徐荣明患胃癌多年,家中困难,姚师傅十年来一直资助徐荣明的小女儿。

  这不,小女儿徐芳今年高考了,考出了615的好分数,姚师傅一边拧着螺帽一边连说“小姑娘争气”,“这比我自己女儿靠上大学还开心”。

  “所以你看,这帮忙啊,一定要坚持才行。”姚师傅说,就像徐荣明一家一样,那么困难,要是中途放弃了,高中都不一定会去上,哪有考高分的一天啊。

  姚师傅看了看门口那块牌子:“所以我想,总要坚持到上面那个数字94,变成100才圆满吧。”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