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级评创让文明乡风吹进百姓家

发布时间:2015-05-05 11:08:01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今年年初,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对2014年度评选的21户“十星级文明家庭”进行了表彰。最近,这21户“十星级文明家庭”中有9户成为了全市的星级文明家庭。普通家庭变身成为文明家庭,一时之间,文明户的示范效应在开发区农村播散开来。

  据悉,在“十星级文明家庭”评创期间,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钟埭街道)各村都掀起了一股家家争做“十星户”的热潮。在审核过程中,八颗星、九颗星的家庭最多,很多家庭没能得到十颗星,其中“守法星”是落选“十星户”的最大原因。“‘十星级文明家庭’均是经过严格筛选的,没评上‘守法星’的家庭并不是真的犯了什么刑事案件,而是家里的违章建筑未拆除。”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沈叶娟表示。

  说起丢了“守法星”,花园村村民顾玉法就深有感触。去年,“十星级文明家庭”评创中顾玉法没得到十颗星,后来他翻阅评选资料发现,原来是家庭工厂存在违章建筑拖了后腿。顾玉法是村里的生意人,平时为人大方,邻里评价都不错,原以为“十星户”势在必得,结果在违章建筑上栽了跟头。

  4月28日那天,顾玉法早早地来到花园村村部,跟村里签订了《家庭工厂违章建筑拆除协议》,主动要求拆除违章,他表示,“十星级文明家庭”牌子虽小,却是一个家庭荣誉的象征,更是一个家庭文明程度的标志,今年可不能再把这颗星给丢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因为存在违章建筑而丢了“十星户”的现象在开发区还真不少,而为了能评上“十星户”,积极配合拆违的事例也存在不少。

  走进沈家弄村田鸡浜4号,一幢二层楼白色瓷砖装饰的民居就是村民戈保华的家,一家人和和睦睦、勤俭节约、邻里团结、助人为乐一直被周围的邻居所称赞。在去年“十星级文明家庭”的评比活动中,戈保华一家基本上符合星级文明户的条件,但有一条未能符合,那就是有违章建筑。沈家弄村村干部何叶娜告诉记者,戈保华平日里靠养猪为生,为了腾出地方养猪,他在自家的院子空地上搭建了几十平方米的猪舍。当老戈的儿子得知村里评选“十星级文明家庭”的条件后,主动找到村里,要求拆除违章猪舍。在星级文明家庭的评比中,老戈一家通过自评、互评、推荐等一系列工作,顺利评上了“十星级文明家庭”。

  像顾玉法、戈保华这样积极争创的案例在开发区“十星级文明家庭”评选过程中并不是个例。沈叶娟告诉记者,“十星级文明家庭”评创让文明乡风吹进了千家万户,这种争先进、创文明的良好社会风尚,有效约束了村民的不文明行为,在推动农村文明素质提升的同时,也推动了“三改一拆”、“两无”创建等中心工作的开展。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