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南湖区开辟“绿色旅游”新天地

发布时间:2015-04-28 16:28:1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在“世界地球日”,第六届嘉兴国际钢雕艺术节暨南湖区文化旅游产品推广会在南湖新区铁哥们环保钢雕机器人艺术主题公园开幕,一只用废弃的音响、键盘、电视机等做成的“环保大象”成为本届钢雕艺术节的主打展示品,向广大来访者推广循环经济的绿色理念,标志着以“红色旅游”叫响旅游品牌的南湖区又开辟了一片“绿色旅游”新天地。

  家庭常见的废弃物

  做成“环保大象”

  提到“铁哥们”,嘉兴人都不陌生,嘉兴国际钢雕艺术节已经连续举办五届了,今年迎来第六届,不过今年的主打展示品与往年的“擎天柱”、“大黄蜂”等以废弃钢铁为原材料的“变形金刚”有所不同,伫立在主题公园门口的“环保大象”是用废弃的音响、键盘、电视机等做成的,钢雕艺术家用智慧和巧手把这些废弃物变成了一件艺术品。

  “废弃的音响、键盘、电视机不能像钢铁那样进行焊接,所以制作的过程与钢雕产品有所不同,但是其循环经济的理念是一致的。”铁哥们环保钢雕艺术机构董事长朱克峰表示,这些废弃物每户家庭都会有,这次的尝试,目的是扩大“铁哥们”的内涵,将循环经济的理念扩展到更多的领域。

  2010年初,“铁哥们”展厅被选中成为世博会官员的参观地点,开启了铁哥们环保钢雕艺术文化向文化旅游转型的序幕。近年来,铁哥们环保钢雕机器人艺术主题公园接待了成千上万名境外旅客,在暑假期间和春秋游期间接待了学生团3000多人次,更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5万多人次,作为嘉兴文化旅游的一部分,钢雕艺术嘉兴独特的文化氛围与创意潜能,为嘉兴的旅游业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浙江省长三角循环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杜欢政认为,铁哥们环保钢雕机器人艺术主题公园已经成为循环经济的教育示范基地,它不仅传播了绿色环保理念,也丰富了嘉兴的旅游资源,推动了嘉兴旅游产业的发展,从个人消费角度来说,它更是有益于身心,可以推动人的全面发展。

  “新南湖区新玩法”

  推出四大品牌

  第六届嘉兴国际钢雕艺术节是南湖区文化旅游产品推广会的一项内容,南湖区文化旅游产品推广会围绕“文化·旅游·创意·环保”的活动主题,结合“新南湖区新玩法”的理念,隆重推出南湖区文化旅游的四大品牌,即以红色记忆为怀旧的南湖红船,以绿色创意为艺术的钢雕铁哥们,以律上江南为韵律的风雅陶笛,以运河瑰宝为传统的南湖菱画。

  此次推广会,南湖区发起了优质文化旅游产品评选活动,共有30多家企业的40多个品种参与评选,通过专家评选和网络评选,共评出了金、银、铜奖12个,其中大桥镇“江南牌”葡萄、余新镇“潜福牌”白玉蜗牛、南湖斋“红船牌”粽子等榜上有名。

  南湖区文化旅游产品推广会期间,会开展保护环境支持环保的签名活动、大型环保钢雕知识互动寻宝游戏,还有为期一个月的环保钢雕机器人艺术主题公司门票优惠活动。

  一件件钢雕作品让来自马来西亚的游客拿出手机拍个不停。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