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凳作双脚 “走”出修车路

发布时间:2015-04-07 09:20:23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在市区百步桥路上有一家小有名气的修车铺,经营这家修车铺的人名叫王祥观,今年54岁。王祥观的修车生涯比别人艰难得多,因为双脚无法行走,别人可以很快完成的工作他却要花很久,但他却说,既然选择了修车,不管多辛苦,他都会修一辈子,直到自己干不动为止。

  肢残心不能残

  记者初次见到王祥观时,满身油渍的他正在给一位顾客补胎。3岁时,王祥观因患小儿麻痹症致使双腿残疾,至今无法行走。生活饱经艰辛,这也使得他一度自卑甚至怀疑起活着的意义。

  “肢体可以残,但人一定不能变废材!”在父亲的鼓励下,王祥观决心学一门手艺,养活自己及家人。一开始,他跟着别人学起了补鞋。上世纪80年代,自行车慢慢普及,17岁的他在现在的新华路与城南路交叉口附近开了一家修车铺。“没有人教,修车的技术全靠自己研究和摸索,我把一辆破自行车拆了又装,装了又拆。”王祥观说,刚学修车那会儿,因双脚不便,他都记不清受过多少伤,吃过多少苦。

  尽力帮残疾人一把

  装链条、补胎、打气,王祥观围着一辆自行车前后忙碌着。记者看到,他修车时身体移动全靠一只小板凳,几十年的经历让他行动灵活自如。“这个板凳就是我的双脚,一般一坐就是一天。”王祥观说,修车是个体力活,最困难的就是需要搬电瓶和移动车辆等需要用力气的时候,这些动作对他来说,属于高难度,非常吃力。

  这些年,王祥观通过自己坚强和努力改善生活,建立了美满的家庭,他用省吃俭用的积蓄供女儿上大学。后来,他还先后收了三名学徒,令人意外的是这三名徒弟肢体都有残疾,其中一名徒弟跟了他10年。“他们都是自己找上门来的,也想学一门技术养活自己。”王祥观说,看到他们,他就想到自己。尽管修车是个精细活,徒弟们因手脚不便往往耗时且易出错,但他总是耐心地将自己的修车经验逐一教给他们。掌握手艺后,三名徒弟都一一离开了师傅,在农村自立门户,走上了自力更生的就业路。“我希望更多残疾人都能靠手艺赚钱,在社会立足,一起为生活而努力,挺起胸膛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王祥观说这话时,眼神坚定,充满了希望。

  公认的爱心修车铺

  7年前,因城南路改造,王祥观将自己开了30年的修车铺转移到了百步桥路上,虽然搬了地方,但不少老顾客知道他手艺好且收费合理,依然会光顾他的修车铺。“王师傅人非常好,修车更是认真负责,价格也很公道。”采访期间,陆续有人来王祥观的店铺修车,还不停地夸赞道。“既然别人把车送来,我一定要修得让对方满意。”王祥观说。而对于一些开着三轮车的残疾人过来维修时,这么多年来,王祥观总是只收成本价,有时甚至不收费,成了公认的爱心修车铺。家住百花新村的李中英老人腿脚也有些不便,平日里骑电动三轮车出行的她遇到车子有问题时,就经常到王祥观的摊位处请他帮忙,而王祥观对小修小补,或者是小配件,一般都免费予以修理。王祥观说,大家都不容易,能帮就帮。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