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旅游 北仑市民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4-12-11 15:17:1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文明旅游是一座城市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整体文明程度的体现,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

  外地游客看北仑,恢弘壮观的港口、风光秀丽的山海风光、历史悠久的佛文化都是闪闪发亮的“金名片”;北仑旅游看自己,文明旅游更是耀眼的“时代底色”。随着我区旅游业的迅速发展,文明旅游、文明出行已显得越来越重要。

  区内景区为文明旅游“加分”

  上周六上午7点半,九峰山网岙景区内,40岁的乐继波照例挂上工作牌,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引导游客排队进入景区、捡拾垃圾,在景区内巡逻劝阻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向游客分发垃圾袋,一个上午几乎没有停歇。

  乐继波是小港人,在九峰山景区工作已十来年。他告诉记者,2011年,景区向北仑籍市民和在北仑工作、学习、生活的人员免费开放后,来游玩的市民多了不少,一到双休日,平均一天接待的游客有五六千人,多的时候有上万人,游客增加也让文明旅游显得愈发重要。“平时见到游客吸烟、乱扔垃圾、乱涂乱刻,我们都会进行劝阻,现在多数游客都有文明旅游的意识,还是愿意配合的。”乐继波笑着向记者说道。

  像乐继波这样的“专职”员工,景区内还有十几个。事实上,除了他们,如今九峰山景区还活跃着不少社会团体志愿者。他们在景区内捡拾垃圾、引导游客,共同为文明旅游“加分”。记者在采访时,就恰巧碰到了百合社区家庭环保登山俱乐部的成员,俱乐部一胡姓负责人说,这已经是她们第九次来景区开展净山活动,“只要景区有垃圾,我们还会继续来。”

  引导文明旅游,景区是第一线。区旅游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倡导文明旅游,目前区内旅游景区的各个出入口、游客中心、游步道旁、核心景区等位置,都设有文明旅游提示牌、公益广告,同时景区宣传材料、景区讲解词也重新进行编印,新增了文明旅游提示内容。

  记者在九峰山景区门口的LED显示屏上看到,上面正在不停地循环播放倡导文明旅游的视频,不时有正在排队等候的市民抬头观看。凤凰山海港乐园也组建了一支文明旅游劝导员队伍,碰到双休日人流量高峰期,这些劝导员们在乐园的各个部位,开展志愿劝导工作,提醒游客安全文明游玩。

  文明旅游,贯穿出境全过程

  这两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出境旅游的市民越来越多。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份,全市通过旅行社组织出境游客达50多万人次,其中出国游占到近一半。文明言行,也正在逐步贯穿出境旅游的全过程。

  因为新婚度蜜月,家住大碶的肖先生决定月末带着妻子去趟欧洲,前几天,他在区内一家旅行社报团时惊喜地发现,在拿到旅游报价单、行程说明单等“传统”资料的同时,他的手中还多了一份《出团告知书》和《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我翻了下,告知书里有很多关于出境游方面的注意事项,比如国外地铁上不能吃东西、哪里才可以吸烟。”肖先生说,自己是第一次出国,这些“小提醒”还是让他踏实了不少。

  “除了分发文字材料,旅行社一般在组织出境游前,还会召开行前说明会,让每一位游客了解到目的地的风俗习惯和法律法规知识。”28岁的郑静波从事导游工作近七年,算得上区内的资深导游了,记者联系上她时,她刚刚带团从东欧回来。谈及文明旅游,她也有很多感慨。“这两年,北仑游客在境外游过程中,文明意识也在慢慢增强。”郑静波说,像随地乱扔垃圾、随意插队等一些不文明现象已经很少见了,以前需要导游不停地提醒,现在不少游客都能主动做到,这也让她们的工作轻松了不少。

  文明餐桌让节约成为习惯

  “您点的菜已经差不多了,不如先吃,如果不够可以再加。”上周日中午,家住新碶的陆小姐一行三人,到北仑银泰城内一家餐馆用餐,在点了4个热菜后,店员温馨提醒道。

  以往,餐馆总巴不得客人多点菜、多消费,但现在,合理消费、文明就餐正在成为一种新风尚。这样的改变,得益于文明餐桌行动。作为文明旅游的重要一部分,“文明餐桌”提倡节俭,抵制浪费。

  “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不剩菜、不剩饭”、“请勿浪费,按需取之”……中午11点,在长江路上一家酒店的自助餐厅,前来用餐的市民逐渐多了起来。在取菜区,记者看到,几块关于文明餐桌的宣传标牌很是醒目。

  而这些的宣传标牌,在区内其他酒店、农家乐,也是随处可见。区内不少餐饮单位还在餐厅入口设立了“文明餐桌行动服务承诺”告示牌,向社会公开承诺不提供低劣变质食品,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主动提醒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提供免费打包餐盒,主动提醒消费者不要酒后驾车。

  “文明餐桌行动开展后,我们还特意对服务员定期进行引导客人文明就餐的培训,从目前效果来看,还是挺不错的。”区内一家酒店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说道。此外,记者了解到,一些餐馆还想出了引导客人文明消费的“好点子”,推出大小份菜、“光盘有奖”等活动,餐桌铺张浪费的现象大有改观。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