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王村口镇:多措并举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4-12-05 14:57:55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近年来,王村口镇通过一系列综合环境整治、道德模范评比、深化志愿服务、搭建平台等系列工程,营造和谐文明乡风,切实提高了村民的文明素质和村风文明程度。

  一是综合环境整治,打造秀美山水王村口,营造宜居环境。集中开展乡村环境综合大整治,有效提升和改善了乡容村貌,使“洁净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从去年来强力推进“三改一拆”工作,创新管理模式,结合今年我镇争创首批无违建乡镇创建工作,另外根据省委“五水共治”工作要求,大力开展整治,有效改变了村庄卫生环境差。加强对重要路段、河段、重点区域的整治。积极积累和挖掘环卫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注重长效机制建设,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经常抓、长期抓。

  二是开展“千百文明户”、“最美遂昌人”评比,挖掘身边典型好人好事,提升文明典型带动作用。进一步强化典型引路、榜样示范,在全镇范围内进一步开展“千百文明户”、“最美遂昌人”评比,大力宣传平凡人中的不平凡,以身边的好人、好事为着力点,突出“文明性”、“真实性”和“时代性”,挖掘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文明典型,营造“人人争当文明模范、人人都能做到文明模范”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弘扬了社会文明道德正能量。

  三是深化志愿服务,积聚社会和谐能量。从建立组织体系、组建服务队伍、丰富活动内容等方面,不断建立健全志愿服务长效机制。从三月学雷锋活动月等活动中帮扶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感受了爱和关怀。

  四是搭建文化平台,提高文明乡风建设。通过每个村建设的农家书屋、“村村响”广播、健身器材和健身路径,以及部分村新建的农村文化礼堂这些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精神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提高群众文明素养。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