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溪:劳家埭村“草根舞台”促乡风文明

发布时间:2014-12-05 14:57:55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近日的一个晚上,在慈溪周巷镇劳家埭村的义四广场上,一台精彩的文艺联欢会正在热闹上演。没有明星大腕,没有华丽的舞台,但这场充满乡土气息的演出却让村民看得津津有味。村民杨洁是腰鼓队的成员,她开心地对记者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日子也过得更精彩。希望通过我们的表演,把欢快气氛传递给每一位村民。”

  联欢会上,健身操队、老年戏曲队、青年舞蹈队、腰鼓队等8支由各年龄段村民组成的文体队伍轮番登场,一个个充满浓郁地方特色的节目让人赏心悦目。草根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博得了在场群众的阵阵掌声与喝彩。不少节目演出时用乡音表达,又吸纳最新元素,常常让观众笑弯了腰。“每次演出,都会吸引周边村庄的群众赶来观看,非常火爆。”村党总支书记魏海明高兴地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在这些演出人员中,不仅有本村的村民积极参与,还有外来务工人员主动参加,村民与外来务工人员互动,不仅为这些文艺爱好者提供展现自己的舞台,而且村里的人心更齐了。联欢会的另一个特色就是针对农村的一些落后现象,编排节目开展批评教育。有些村民环保意识不强,执行村规民约不自觉,乱倒垃圾,演出人员就编排了“五水共治,人人有责”、“门前三包要牢记”等节目,自编、自演,村民看了觉得有道理,再也不乱倒垃圾了。

  观众爱看表演,演员盼望演出,像这样的“草根舞台”演出,已经成为村里的“规定动作”,如今的劳家埭村,讲文明、讲科学、讲和谐、讲卫生、讲道德,到处洋溢着文明新风。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