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鹿城区以“乡风文明”为引领 促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4-12-05 14:57:55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温州市鹿城区开展以“乡风文明”为引领,推进农村精神文明阵地建设,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一是多举措推进文化阵地的建设。多举措推进文化礼堂、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的建设,80个社区分别建立了道德讲堂、农家书屋和文化礼堂,为实现“乡风文明”在农村“生根发芽”提供了有效载体。全面打造“一村一品牌”、“一村一特色”。藤桥镇西坑村开发、挖掘本地的红色资源,利用红色资源串点成线,建成双潮华侨纪念馆、西坑革命纪念馆、田塘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形成红色旅游线路;驿头山根村以“对上要敬,对下要悯,凡事以天理为标准”的家风家训教化后人,形成尊老敬贤的良好风尚,凭借其古驿站的传统特色、第59届联大主席让?平的祖居地、程朱理学发源地等一系列历史古迹吸引游客。驿头山根村修葺祠堂,变封建迷信的活动场所为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化活动阵地,丰富村民的日常生活。

  二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围绕“和、德、勤、孝、廉”的主题,以“我们的节日”“道德讲堂”“文化礼堂”等主题活动为依托、开展形式多样的政策宣讲教育和理论宣讲活动,逐步规范了群众性文体活动。通过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评选,提高农民群众对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抓好未成年人的思想教育工作,将“1+X”模式的春泥计划六大行动与“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结合起来,引导未成年人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的基本内容,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教育贯穿到生活和学习的各个环节。

  三是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工作。深化开展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农村建设工作,目前共有194家文明单位结对141个村,结对率100%,文艺爱好者、大学生志愿者等组成的“文化服务志愿者队伍”帮助藤桥镇文化团队开展第二届健身舞比赛,志愿者从舞蹈动作、编排设计、服装搭配等各方面对团队进行全方位的提升,以促进基层文化团队的活动热情和精神面貌。截止目前,已开展基层文化结亲100余次,惠及群众15000余人,提升了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