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文明乡风扑面来

发布时间:2014-12-05 14:57:55 来源: 中国台州网 作者:

  在温岭市念母洋村,每年都会召开以“关爱老人、倡导新风”为主题的评议会,并发出“让老人住朝南屋、和老人握一次手、为老人送一套新衣”的倡议,“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文明新风蔚然兴起。

  近年来,我市以“乡风评议”活动为有效载体之一,在长效型和时效性上苦下功夫,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农村社会管理,农村公共服务体系日臻完善,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和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帮扶结对,共建美丽新农村

  椒江的罗阿婆年逾九旬,因脊椎不好无法下地,生活全靠老伴照顾。今年7月上旬,椒江96345便民服务中心与其建立结对帮扶,并送上价值千元的家电维修、理发、老人护理等上门服务礼包。截至目前,96345便民服务中心已与100户贫困家庭建立结对帮扶,并为他们建立24小时服务直通车数据库。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还将定期对这些家庭进行访问、帮助。

  这仅仅是全市各地开展“双千结对、共建文明”活动的一个缩影。各文明单位通过定期走访结对村,开展送项目、送资金、送技术等活动,扶贫帮困,改善结对村村容村貌,发展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生活质量、文明素质。

  同时,我市还注重创新,积极发挥台州民营企业优势,开展“村企”、“银企”结对共建活动,引导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投身新农村建设。“不少文明单位在共建过程中,还开展共建单位联合再结对一个行政村(或乡)等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促使文明成果得到延伸和共享。”市文明办综合处处长黄正省说。

  乡风评议,评出道德新高地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以移风易俗、弘扬孝道等为重点的乡风评议活动,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评议程序和机制。

  天台县庄前村针对丧事简办开展评议,规定“村里办丧事不得请乐队,花圈不得多于5只,不得给送丧人员分东西”。村里老人还组建乐队,免费为村民服务。如今的庄前村,节简办丧已成为一种习惯,村民将更多精力和财力放在孝敬长辈上。

  截至目前,全市有2000多个行政村开展了乡风评议活动,有1600多个村通过乡风评议修订了村规民约。通过评议活动,各村理顺了各种关系,提高了农民素质,美化了村庄环境,有效提升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道德文化具有凝聚整合、规范社会群体行为的功能,我市在乡风评议活动中,积极以此为突破点,发挥道德文化能人的潜能,让他们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唱主角。

  路桥区积极开展“晒被子、亮孝心”活动,通过现场评比、群众监督,评选出“最佳孝心被”、好子女。

  临海市大田街道充分发挥老人协会的积极性,成立“大田社会道德推进会”,收集社会上的不道德现象,每逢集市公开“揭丑”。

  慈孝创建,营造良好孝贤氛围

  今年8月11日至30日,参加第二届台州市“十大孝贤”评选活动的候选人,在网上进行公示和投票。

  9岁少年周建丰救父捐骨髓,是我省年龄最小的骨髓捐献者;马姣丽十年如一日,照顾智障婆婆,毫无怨言;退休老人陈士能把敬老院当自己家,甘当老人勤务兵……

  20位孝贤典型背后,反映出我市已形成爱心涌动、孝行如潮的生动局面,社会风气明显改善。

  “倡导敬老爱老助老风尚,对化解农村社会矛盾,促进家庭和谐有重要意义。”黄正省说,经过多年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我市慈孝文化创建成绩显著,仙居、临海、天台等地涌现出大批“慈孝之星”。

  自2011年临海东溪单村成立全国首家村级“孝心基金”以来,每年村里都会选出“十佳孝星”,并为村里的高龄老人和困难老人发放生活补贴。

  而在“中国慈孝文化之乡”——仙居,全县各地萦绕着浓厚的慈孝氛围:建慈孝文化街、慈孝文化长廊;挖掘、收集、宣传仙居历史慈孝典型和当代先进事例,编写《孝满人间》等教育读本……两年多来,仙居县通过多种途径,提升全社会慈孝文化。

  不仅如此,仙居县还积极探索慈孝模范激励机制,让慈孝模范在资金补助、信用贷款等方面享有优惠。

  如今,以仙居为代表的慈孝文化之风在全市范围铺开。下阶段,我市将在逐步完善社会化养老体系,强势推进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建设,预计到2017年实现城市、农村社区全覆盖,到2020年,将有近百万老人可享受居家养老、社区照料服务。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