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贤道德银行卡”提增家校共育合力

发布时间:2014-12-05 14:38:2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孩子们开始顶嘴了、开始撒谎了、做作业喜欢拖拉了……,我们该怎么办?”这是很多二三年级的家长遇到了“麻烦事”。但长兴县包桥中心小学近日召开的二三年级家长会上,家长们却缓了一口气,“孩子做错了事勇敢承认错误我就在他的道德银行卡上加积分!”“孩子和我顶嘴后向我道歉,让我别扣她的道德银行卡积分,并保证以后不会了”……家长们说起包桥中心小学实行的“学贤道德银行卡”,点赞不止。

  从这个学期开始,包桥中心小学进一步挖掘以“学习乡贤精神滋养美好品德”为主题的德育特色,开始了以“学贤道德银行卡为载体,促进小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为主题的德育实践研究。为使活动效果全覆盖、最优化,进一步增强家校共育合力,学校请家长也参与到银行卡的评价操作中来,随时记录孩子们的表现。这样做,不仅对孩子们起到了非常好的约束作用,可以有效地促进孩子们良好习惯的养成,而且还便于老师和家长的相互了解,共同关注孩子的健康成长。正如三年级家长邵士权所说:“用这种方式来教育孩子感觉很新鲜,效果非常好,使孩子们从心里感受到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用积分的形式进行量化,也可以更好的促使他努力地表现自己,慢慢的就自觉的变成了习惯,也许好习惯就是这样的养成的吧!”

  该校“学贤道德银行卡”作为一种德育评价的载体,更注重孩子们平时的点滴表现,关注习惯养成的过程,将有效地推动学校文明建设,促进未成年的思想道德建设。该卡使用至今,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三(1)班费红老师说:“用了卡以后,班主任不在的日子,我轻松多了,孩子们能相互监督,能自己管理自己了!”四(3)班的肖苗苗老师说:“孩子们很在意卡上的积分,我们班的小军同学因为下课调皮捣蛋,被管理员减了2分,哭了两节课呢!”

  该校分管德育的副校长王卫兰深有感触地说:“观察不同年龄段孩子们的表现,发现二至四年级的孩子特别在意,这几个年级的使用效果最佳。接下去,我们要考虑的就是怎样使银行卡一直具有吸引学生的魔力,怎样让家长也更好地参与到银行卡的使用与管理中来!”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