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市五大载体开展文明出行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14-12-03 15:46:3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为了推动文明出行宣传教育活动向纵深发展,永康市文明办、团市委、城管执法局、交通局、交警大队等部门联合行动,组建了1个大队5个分队共计400余人的永康市义工团文明出行服务队,以“美丽永康,文明出行”为活动宗旨,以文明行车、文明乘车、文明走路、文明山水和文明单车为主要载体长年开展文明出行宣传教育活动,有力促进了文明出行良好氛围的形成。

  一、文明行车服务倡导“规矩出行”。50多万人口的永康拥有30万辆机动车,这对我市交通产生了巨大的压力。为此,服务队把文明行车劝导服务作为活动的主要内容,把市区车流量密集的路口、人行道、休闲区作为重点区域,深入东站、西站、火车站、三江广场等地点,以驾车途中打电话、加塞抢行、不礼让斑马线、随意向窗外抛撒物品等行为为主要内容,开展不文明行车行为劝导活动。同时在停车场和路边停车点发放宣传资料,引导行车市民文明行车,并自筹资金购买车载垃圾桶、垃圾环保袋免费发放。

  二、文明乘车服务倡导“礼仪出行”。文明乘车是生活中的小事,却是社会文明程度的大事。为增强全民文明出行意识,服务队以公交车辆起点站、终点站和人流量较大的站点为主要区域,针对争抢座位、车内打闹、大声喧哗、随地吐痰、吐口香糖、乱扔果皮纸屑等陋习,广泛开展文明礼让车厢文化,用礼仪带动文明,号召礼让老弱病残孕,倡导共建文明整洁车厢,积极促进了文明安全乘车良好风气的形成,公交让座、排队上下车等文明行为有了持续的提高。

  三、文明走路服务倡导“正路出行”。“中国式过马路”让社会各界深恶痛绝,但屡禁不绝,屡教不改。为了增强人们的文明行走意识,服务队以“一路礼让一路安,一人安全一家欢”为口号,定期在人流量密集的市区红绿灯交叉口宣传文明出行意识,劝导不遵守交通信号灯、横穿护栏隔离带、随地乱扔垃圾等行为,为带小孩出行的人们提供温馨提示,提醒他们照顾好身边的小孩,避免在马路上乱跑蹿,并及时劝阻在路中央放任说笑、扎堆聊天、随意逗留或飞跑等不安全行为,有力促进了文明走路良好氛围的形成。

  四、文明山水倡导“绿色出行”。为大力宣扬中央提倡的“文明旅游”精神,服务队又从城市走进自然山水,在周末组织“文明出行,绿色出行”活动,深入人流量多的山水地开展宣传和实践活动,遍及白云山、华釜山、盘龙谷、南都寺、圆周村、黄塘水库、白云水库等地方。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志愿者们发现在自然山水的文明出行宣传过程中,前来爬山、游泳的市民也经常加入活动,一起捡去前人丢下的垃圾废弃物、一起劝导正在随手丢垃圾的人们,洁净了绿水青山,也美化了彼此的心灵世界。

  五、文明环保单车行倡导“低碳出行”。随着永康城区公共自行车系统的推广使用,基本人流量多的区域均设有公共自行车租赁站点,越来越多的市民会选择单车出行。服务队紧随文明出行理念,组建了“文明出行单车规范队”,组织“文明出行,单车相伴”活动,骑行印记遍及九铃路、紫薇路、华丰路、丽州路等地,通过志愿者们的规范行驶示范产生群体效应,引起市民的注意和骑行规范的纠正,避免并排骑车、骑行中通电话、听音乐等不良行为,既做到低碳环保出行,又确保文明出行。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