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县妇联“三字诀”做好文明家庭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4-11-18 15:31:2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是妇联四大主体活动之一,今年来,洞头县妇联立足家庭的和谐美满,围绕“家”字做文章,找准工作切入点,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先后开展了“六在家庭”、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把“家庭小事”做大、做活、做精,取得了显著社会效益。

  (一)宣传造势,做大典型效应。县妇联在开展家庭建设的同时加大宣传报道,通过宣传造势,做大典型效应。开展“平安家庭”示范户评选,评选出街道(乡镇)级“平安家庭户”2100户,在此基础上评选县级“平安家庭”示范户63户,并在县第八届和谐邻里节上进行表彰。开展“双十佳”优秀家长评选,评选出县级优秀家长20名,并积极向市级推荐。向省市推荐“最美家庭”30多户,其中3户获省级文明家庭称号,8户获市级“最美家庭”称号。加大与新闻媒体的沟通与协作,在洞头电视台通过消息、人物专访、制作专题片等形式宣传报道;在《今日洞头》“百岛巾帼”专栏刊出家庭事迹,在洞头新闻网、洞头门户网通过新闻形式进行网络宣传;在各社区LED远程广场播放专门制作的短片宣传示范家庭,以身边人的事迹教育引领身边人。通过大张旗鼓地宣传,在全县形成了争当互敬互爱好夫妻、尊老敬老好儿女、互帮互学好妯娌、和睦相处好婆媳、文明家庭好邻里的良好氛围,扩大了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社会影响,促进洞头和谐社会建设。

  (二)借力增势,做活家庭文章。充分发挥妇联的“联”字优势,与部门合作开展家庭建设活动,借力增势,做活“六在家庭”活动,提升家庭文明程度。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着力“最美家庭·我写我画·我说我述·我编我演”三大环节,全面丰富活动内涵。在全县中小学开展“最美家庭·我写我画”征稿活动,共征集到作品121篇(幅),共评出优秀作品82篇(幅);举办“最美家庭”宣传进文化礼堂(妇女之家)主题活动,表彰“最美家庭·我写我画”征稿活动获奖作品并展出优秀作品,“最美家庭·我说我述”讲述最美家庭故事。“最美家庭·我编我演”围绕家庭主题,编排各类节目,展示家庭温馨和谐向上的氛围;开展“我和妈妈甜蜜蜜”母亲节蛋糕DIY制作,母亲节签名寄语墙等活动;组织“巾帼亲子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大手牵小手清洁海岸家庭行”、“大我牵小手亲子共植廉政林”等各类亲子公益活动,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共同成长。

  (三)持续强势,做精品牌活动。一是庆“六一”亲子游园。自2004年开办至今已连续举办11年,各种趣味性强、亲子互动充分的小游戏,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去感受游戏的欢乐,增进了孩子和家长之间的交流。得到家长和孩子的广泛好评。今年以“共享科普梦·童心尽飞扬”为主题,吸引近400个家庭参与乐高玩具达人、科学DIY、亲子过障碍、脸谱贴贴乐、套圈接力赛等亲子游戏。二是和谐邻里节活动。自2007年开展第一届“和谐邻里节”活动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八届。县妇联每年选择一个社区作为主会场开展各类邻里活动,受到了海岛群众的欢迎和喜爱。今年在大门镇长沙村举办“平安家庭和谐邻里”为主题的第八届和谐邻里节活动。三是家庭教育大讲堂。在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月开展常规讲座的基础上,2012年始,县妇联在每年春秋两季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活动,邀请专家到我县开展巡回报告。今年,邀请全国家庭教育专家汤发良教授来我县作巡回报告,开展教育培训共8场,2000人(次)直接受益;同时,积极邀请市县级讲师团成员到社区讲座,传播科学家教理念。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