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文明办积极备战省城市文明指数测评工作

发布时间:2014-07-02 10:37:51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2014年是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之年,也是舟山市申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的关键之年。当前正面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最重要的一个节点——2014年省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测评成绩将作为推荐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的重要依据,直接影响舟山市申报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的获得。为此,定海区文明办将迎接测评工作与精神文明工作有机结合,通过摸清底数、专题部署、专项协调、重点推进、集中督查、跟踪回访等,全力备战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工作。

  一是舆论宣传引导工作增强合力。建成区20多个主要建筑工地、拆迁区块基本按要求建好围墙,并以公益广告为主对墙体进行美化,初步统计新增公益墙体面积7000多平方米;主要街、路窗口单位基本落实每个窗口单位5条以上公益广告;城区内除定海公园、文化广场外,其他车站、码头、公园、广场公益广告基本达到30%以上;城市社区通过横幅、LED屏、旗杆、宣传栏、文明墙等各种途径广泛开展公益、创建宣传,重点社区每条道路、每块绿地的文明温馨提示牌基本落实;向城区内宾馆、酒店、餐馆发放文明餐桌座位牌5000份、海报2000份,基本落实在营业场所显著位置和餐桌上设置文明餐桌提示牌的要求;征集创作了一批以公益为题材的渔民画,在城区各社区进行巡回展示,并制作成公益宣传墙体(东门车站西侧)。

  二是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明显。改善街巷环境,持续开展“一跨三乱”整治活动,6月初启动为期三个月的马路市场专项整治,取缔东园路电力公司幼儿园门口自产自销疏导点;改善市场环境,对道头菜场和城西菜场进行整体改造,对南珍菜场、金叶菜场周边环境问题进行多次检查、重点督办;改善小区环境,开展2014年度社区文明秀活动,以氛围浓厚和环境整洁有序为重点,分二个阶段开展创评活动,第一阶段评出优胜社区14个,第二阶段在进行中,并召开小区环境卫生专题会议,持续加大社区保洁力度;改善网吧环境,对城区25个网吧进行全面排查和反复排查,召开网吧业主测评迎检工作会议,除吸烟问题难以常态落实外,部分网吧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超范围经营等问题基本得到整改;改善河道环境,全面开展城区河道清淤工程,东片进度过半;改善建筑工地环境,召开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参加的专题部署会,开展联合检查督查4次,工地围墙改造、美化,工地厕所、淋浴设施改造等各项整改力度较大。

  三是公共秩序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针对道路交通标志标线部分模糊、缺失问题开展交通秩序全面排查,取消人民南路、东河路等部分道路的一批停车位,加大违规停车的拖车处罚力度,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日常引导和处罚力度;全面排查车站码头秩序,对存在公益宣传不到位、周边环境不达标等问题进行一对一反馈,总体情况较好。

  四是公共关系机制建设提升服务。落实窗口服务行业的督察反馈制度,对城区主要街、路的窗口单位进行了一次全面排查、两次重点抽查,发现问题现场反馈,落实整改;在各社区广泛开展邻里文明的宣传和互助活动,进一步规范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设置,落实社区警务室民警值班制度,促进和谐社区人际关系的形成。

  五是综合协调明确责任联动开展。召开定海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例会扩大会议,组织开展第一次省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集中督查工作,分六组对省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各项内容进行了集中督查、专题反馈及跟踪访查;多次组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民巡防团,对马路市场、市场周边环境、小区绿化保洁、公益宣传等开展督查活动;策划推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系列报道,加大媒体宣传力度。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