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泗县三措并举做好文明旅游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14-06-05 14:37:0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按照中央文明办《关于做好近期文明旅游宣传掀起文明出游热潮的方案》精神,嵊泗县结合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工作,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引导,营造浓厚的文明旅游氛围,掀起文明出游的热潮。

  一、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文明氛围。一是加强媒体宣传。在嵊泗电视台、嵊泗网滚动播放“文明旅游”公益广告,通过列岛论坛、嵊泗旅游微博、微信等互动平台发起“拿起你的手机参与文明旅游”话题讨论、文章推送等互动活动,加大对文明旅游的网上宣传引导力度。二是加强社会宣传引导。在旅游景区(点)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站)、饭店大堂及客房等醒目位置张贴文明旅游海报,制作发布文明旅游宣传册,向游客广泛宣传文明旅游出行的相关准则。同时,还在旅游行业中大力推行文明景点、文明餐饮单位、十佳文明窗口、十佳服务明星等行业先进评选活动。

  二、发挥行业自律,共建文明旅游。充分发挥嵊泗县旅行社协会等行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健全完善行业规范,发出文明旅游倡议书,主动承担起面向游客的文明旅游宣传、服务、引导和监督作用,在全行业内掀起了讲文明、树新风的新潮。结合省级示范文明创建,着力构建诚信体系,引导游客理性维权,督促旅游企业规范经营。同时,经旅行社协会协商,县内各旅行社引入了诚信公约价格机制,以此改变相互压价、胡乱报价的恶性竞争行为。通过宣传引导、行业自律、督促落实,全面提升旅游行业文明素质。

  三、检查监管并举,创造和谐环境。对全县旅游市场经常性的开展检查工作。检查的内容包括景区景点、宾馆酒店、旅游购物点、海鲜排档、车站、码头、交通要道等重点单位和重点区域。重点检查旅行社持证经营、落实旅游合同和行程单情况;导游人员持证上岗、服务态度情况;景区景点、购物点、海鲜排档执行明码标价、采购索证、建立台帐等诚信经营规定情况,以及计量器具使用和辖区厕所管理等情况;宾馆酒店落实安全生产措施、服务质量和执行客房限价规定情况;旅游车(船)公司执行各项安全生产规定和持证、照经营情况。对违法违规行为将坚决打击,把嵊泗的软环境提升到一定的水平。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