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如斯家风如雨 东阳吕家默默30年捐款超2000万

发布时间:2014-05-23 09:21:18 来源: 杭州网 作者:

  吕剑和父母、奶奶合影。

 相关阅读:东阳富二代办特殊婚宴 捐款380万元用于慈善 

  5月20日,在东阳横店一场婚礼上,新郎吕剑宣布捐款380万元用于慈善事业,来喝喜酒的宾客抢光63个贫困生结对名额。媒体报道此事后,引起网络一片热议。

  吕剑父子俩坦言,没料到这场婚礼影响会这么大,只希望更多人参与到慈善事业当中,也谢谢大家对他们的祝福。

  昨天傍晚,联系上东阳市横店镇副书记吴闪闪,他是横店慈善协会会长,聊起吕剑的慈善婚礼,他说,这正是父子俩的风格。

  四年前,吴闪闪来横店任职,就听说父子俩热衷慈善事业。去年协会成立,作为副会长的吕忠民捐了20万元。

  “父子俩话不多,人低调,不愿对外宣传。”让吴闪闪印象深刻的是,吕剑在婚礼上所说的,“让爱心成为习惯、让公益成为风尚、让慈善成为自然”。吴闪闪说,这场婚礼在横店企业家中也产生不小影响,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家像吕氏父子俩一样做慈善。

  《富二代办慈善婚宴捐款380万》追踪

  对话父亲吕忠民(浙江易华建设有限公司总裁)

  对话儿子吕剑(东阳市长庚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记者:想过儿子慈善婚礼影响这么大吗?

  吕忠民:根本没想到,当初只是想让参加婚礼的亲朋好友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也没告诉别人,没想到还是被你们知道了。现在很多人都支持我们这么做,也算是一件好事。

  记者:你是不是特别重视儿子的教育?

  吕忠民:说来惭愧,孩子出生的时候,家里真的很穷,每天靠打柴、卖鱼生活,一年收入只有一两千块钱,有上顿没下顿的,每天都忙着怎么养家糊口,所以很少教育孩子。儿子懂事后,我一直重复的就是几句话,让他记住勤劳致富、勤俭节约、学会感恩、尊重别人,先做好人,再做好事。

  南江水库修建时,我们从山区长庚村搬到横店,当时为了修房子欠了一万多块钱,为了还钱就努力干活,做小生意,帮人盖房子。回家都很少,别说教育孩子,更说不上什么方法了。

  每次回去,我只是重复之前的几句话。我有一条就是,在他面前从来不和孩子母亲吵架。

  记者:他有一颗慈善之心,多少都会受到你的影响吧?

  吕忠民:我热衷慈善,很大原因是受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的影响,我也算是参与了横店影视城的建设,合作中,他经常和我说要多多做慈善。

  没钱时,我就少捐一点,等条件好了,就多捐一点,孩子慢慢长大,也知道我做这些事。

  等他上初中,我说的更少了,我的文化水平低,懂的大道理不多。我以他的名义捐助贫困学生,和儿子结对,让学生和他写信,可能那些孩子的事对他影响比较深刻。

  上高中时,我每个星期只给他100块钱,别人家的孩子可能几百块,但我就只给这么多,让他计算着花,所以现在儿子在花钱方面还是比较会划算。

  记者:你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做慈善,听说这些年用在公益上的钱超过2000万元。如今和儿子一起在全国结对300多个孩子,你是希望带着儿子一起跟你做慈善吗?

  吕忠民:我太忙了,很少照顾到他,他19岁参军入伍,我刻意让他跟东阳8个贫困学生结对,我也不资助一分钱,部队一有工资,就让他打给那些孩子。

  小子还算争气,在部队立过功,还入了党。退伍后,我的事业算比较好了,但没直接让他跟着我干,先让他去横店集团下属的山庄锻炼了两年,让他做营销拓展训练,之后又让他去我朋友的公司锻炼,2009年才让他接触家族事业,这之前我没给过他一分钱,儿子都是花自己的工资。

  当初我把事业传给他时,强调的是事业要接过去,慈善事业也要接过去。我希望我们吕家后代,无论到哪一辈,慈善这个东西不能丢。

  记者:第一次知道父亲做公益事业是什么时候?

  吕剑:小学六年级之前都不知道,是上初一才知道,那个时候收到一个来自丽水陌生学生的来信,信里那个学生很感谢我帮助他们,我一头雾水,回家问了父亲,才知道他以我的名义跟对方结对,在捐助对方。

  遗憾的是,从初中到高中,一个结对的学生,我都没见过,只有书信往来,父亲的原则是不见,也不求回报,就想默默帮帮他们。这对我影响比较大,知道助人为乐,要多多关心别人。

  记者:小时候你家里也很困难,什么时候才知道父亲有钱的?

  吕剑:初中开始,家庭条件慢慢好起来了,部队回来以后,我爸在做什么自己也清楚,但他总是跟我装穷,让我觉得他没有什么钱。十几年前他借给我老板几十万元,还吩咐我老板不要告诉我。过了很久,我才知道这事。

  这些年无论有没有钱,我爸一直教育我钱要花在该用的地方,虽然很少和他交流,但一见面,他就会跟我说,要勤俭节约、低调做人,其他也没有什么话。所以我和其他同学比,我还是比较会计算着花钱的。

  记者:在你眼里,父亲是怎样的一个人?

  吕剑:一直很低调,他在外面做什么慈善,从不告诉家里人,别人说了才知道。他的本田车开了七八年才换,现在的车也不是很豪华,和他一样的叔叔伯伯们,早换大奔或劳斯莱斯了。

  在穿方面更节俭,我妈去给他买衣服,只要听说过了一千元,十有八九要被他退回去,所以我妈经常会骗他,说衣服是五六百块钱买回来的,我爸才会穿。鞋子这些年,几乎都是捡我不穿的穿。

  我爸50岁生日,我花6万元,给他买了一块手表,结果被骂了一顿,说太浪费,三年来一直没舍得戴,戴的都是1000块钱的手表,直到我结婚那天才戴出来。

  不过,在慈善这一块,他从来都不小气,在能力范围内的,他都尽力捐助,我也希望和我爸一样,继续做慈善。

  网友热议

  网友“知足常乐”:我为有你这样的邻居(我是一个义乌穷人,偶尔也做点小小的好事,呵呵)而骄傲,同时真的很感动,其实创业赚钱也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但他们在致富后能想着弱势群体的困难,真的很难得,衷心祝愿好人一生平安!向他们致敬!向他们学习!祝福新人全家平安健康一辈子。

  网友“十里桃花”:不管他的出发点是什么,总之他做了,为那些还在贫苦中挣扎的人出了一份力,给了一个希望。这样的方式值得推广,这样的人值得祝福。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董齐

标签:东阳|吕家|吕剑|慈善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