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家族文化”典范——浦江郑宅镇的“江南第一家”

发布时间:2014-05-19 15:04:3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5月18日,20多名上榜浙中新报“文明家风•和谐家庭”系列报道的主人公及家人,在新报组织下,走进位于浦江郑宅镇的“江南第一家”,品读800多年流传下来的郑氏家风,感受文明家风给后人的力量。

  品读“家族文化”典范

  走在石板铺就的通往“江南第一家”的路上,妇人蹲在溪边捶衣,孩童提着网兜捉鱼虾,老人坐在门口闲谈,保存完好的明清古迹,刻在碑文上的168条传世家训……眼前的景象依旧能让人感受到以“孝义治家”的郑氏家族的文明家风。

  870年前,居住在此的郑氏家族,以孝义治家。自南宋至明代中叶,十五世在几百年中一直同居,3000多人同吃一锅饭,和睦相处。他们立下“子孙出仕,有以脏墨闻者,生则削谱除族籍,死则牌位不许入祠堂”的家规,自宋、元、明三代,长达360多年,出仕173位官吏,无一贪赃枉法,无不勤政廉政。郑氏家族如此义居,屡受朝廷旌表,明太祖朱元璋赐封其为“江南第一家”。如今,矗立着九座牌坊的郑宅镇的“江南第一家”,被誉为中国儒家“家族文化”典范。

  昨天,被评为“最美公路养路人”的义乌市公路管理处稠城公路养护站站长楼其荣,带着10岁的侄女经楠一起前来感受“江南第一家”的风采。义乌骆宾王后裔骆春英也特地带了11岁的儿子黄中瑞前来参观,他们期待孩子能领会到文明家风的正能量。骆春英说,家风是一个家庭的凝聚力,也是一个国家的凝聚力。

  65岁的义乌廿三里街道王店村村民吕名梁和妻子徐美香,平时与兄弟一直悉心照顾102岁的父亲。昨天细细听导游讲述“江南第一家”的孝义故事后,吕名梁说,家庭和睦是人生最大的成就。

  义乌苏溪三联村是颜乌后裔的聚居地,有“孝子故里”之美称。这阵子,颜乌孝道文化联谊会正在编写一部以颜乌孝文化为主题的剧本,期待今年通过义乌婺剧团把“颜乌孝文化”故事搬上舞台。昨天,三联村党支部书记颜金高、颜乌孝道文化联谊会会长颜英硕等人参观完“江南第一家”后,直言文明家风对后人影响无穷大。他们说,“江南第一家”无论在古建筑物保护,还是孝道文化的传承弘扬方面,都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

  家风是条滋养后人的河

  新报从3月5日起推出“文明家风•和谐家庭”系列报道。在这组报道中,新报既挖掘弘扬孔子、宋濂、骆宾王等圣人、名人“高大上”的家训,也关注悉心照料父母、诚信经商、热心公益的寻常百姓“小而精”的孝顺、诚信、向善等家风,得到读者的好评。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则是一条慢慢流淌的河,能滋养后人。金华市文明办副主任吴婉珍说,新报“文明家风•和谐家庭”这组系列报道,文体不拘一格、文风清新可读,与读者分享了浙中地区的经典家风、家训或父母长辈的言传身教对后代成长所带来的正能量,给人温暖的力量。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