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塘下镇民间治水者筹资千万投身环保

发布时间:2014-03-17 15:10:55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2013年6月3日,瑞安市塘下镇成立了全国首个乡镇级综合性环保协会——塘下镇环境保护协会,成立当天即募得环保专款1500万元。短短数月,这个由个人牵头、政府促成、集结了当地26个民间协会的环保组织,志愿者数量由最初的500人飙升至5000多人,组织或参与了5个村4条河流的治水行动,几乎每个月都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

  从村居角落到城镇中心,从政府部门到企业商铺,从老人到小孩,塘下人爆发出前所未有的环保热情。

  今年夏天,请到塘下来游泳

  瑞安塘下西南角的西南村,河岸边,机械轰鸣,一座违建棚屋应声倒下;河床里,挖掘机的铁臂上下挥动,掘起淤泥……从今年正月开始,这样热火朝天的景象在西南村日夜上演。“我们现在是一天三班倒,24小时清淤不停歇。”西南村村支书吴德龙说。

  源自集云山脉山泉的西南河,蜿蜒2公里汇入温瑞塘河。曾经,这里碧波清澈,风吹芦荡,每逢端午龙舟竞渡。然而,随着两岸废塑料洗涤作坊的增多,这些景象慢慢消失。

  环保协会成立后,协会成员对全镇境内大大小小94条溪河做了详细调研。“治水,一定要先从源头抓起。”在提出“2014年夏天,要让塘下至少有5条可以游泳的河流”的目标后,环保协会的目光立刻就锁定了西南河。

  他们的想法,与正谋求转变的西南村村两委一拍即合。

  要治河,就要先拆两岸的违章作坊和猪圈,这无异于动村民的饭碗,一开始遭到了不少村民的抗拒。环保协会成员们想了个好办法,带着村民到“身边的榜样”——陈岙村去看一看。浙江最美乡村的优良人居环境和由此产生的丰富经济效应,深深地触动了村民,大伙儿很快达成了“先治环境再谋发展”的共识。

  一场全村参与的治水运动,就这样在西南村风风火火地展开了。第一阶段1200米河域整治,包括清淤、驳坎、绿化三部分工程,预计投资超过1000万元。“现在的西南河,真是一天一个样。”西南村村支书吴德龙望着拆违后的两岸说,“等到今年夏天,请大家到这里游泳。”

  除了西南河,其他4条目标治理河流已确定。环保协会的同盟们,正实实在在地践行着诺言。而他们的终极目标,“当然是让家乡的每条河都能下水游泳。”

  让多方面力量都参与环保

  “环境治理,最难的就是意识的改变。”协会通过几个月实践深刻认识到了这一点,“如果企业的环保意识增强了,工业污染就少了;群众的环保意识转变了,生活垃圾就少了。”

  汽摩配产业是塘下的支柱产业,然而,产业链中的酸洗、发黑生产环节污染严重。如果每个企业都建一个污水处理池,巨额的投入又难以承担,且饱和的用地指标也使其难以实现。由此,环保协会提出了一个想法,即企业联合出资建设一个污水处理池,实现集中治污。去年年底,塘下80多家汽摩配标准件生产企业联合集资300多万元,建起了一个污水处理池。

  越来越多的塘下企业认识到,如果不成为环保大军的一分子,改变现有的生产方式,必被淘汰。今年3月7日,在环保协会海安片区分会会长蔡志兴的带领下,塘下镇37家企业主联合宣誓:自觉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自觉维护好群众的环境权益,接受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监督,坚决向污染宣战。

  企业的环保意识觉醒,反过来推动着本地环保志愿工作向专业化发展。为了更好规范和监督企业,塘下环保协会正筹备成立酸化和发黑两个汽摩配行业协会。此外,针对生产企业缺乏专业污水处理技术人员,对处理设备维护不当、检测不到位等情况,环保协会牵头,各家企业共同出资的塘下镇酸洗工业污水处理技术指导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指导站将聘请专业技术团队,购买先进机械,定期对企业进行抽样检测,建立每家企业污水排放动态技术库,给企业污水处理提供技术指导并进行监督。

  为了争取更广大的同盟,塘下环保协会正在规划更大规模的环保宣传推广活动。与一般的发传单、做讲座等形式不同,协会充分利用本地26个行业协会的力量,如利用与塘下音乐协会的专业优势,推出一系列针对环保时事的改编歌曲,或编写以环保为主题的瑞安鼓词,编排文艺汇演等。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