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林埭“四抓手”不断做强家庭教育节品牌效应

发布时间:2013-11-05 16:17:31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林埭镇本届家庭教育节以“做智慧父母,建和谐家庭;倡孝德教育,创美好明天”为主题,将崇孝尚德作为家庭教育的主要内容,把建立和睦家庭关系作为家庭教育的主要目的,历时近半年,期间共安排了十六项丰富多彩的活动。

  以弘扬崇孝尚德为抓手,努力打造和睦家庭。围绕崇孝尚德这一主题,设计并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一是开展十佳评比活动,把十佳孝星评比作为家庭教育节的传统项目,通过评比,涌现出了一批孝敬父母、尊敬师长的先进个人,并对他们的先进事迹进行了表彰和宣传。二是开展各类征集活动,共征集感恩书信776封、“我的好爸爸好妈妈”故事235篇、孝德征文484篇、幸福家庭摄影作品197件等等,活动的深入开展,使孝德教育潜移默化的融入每个孩子心中,融入每个家庭教育之中,让家长以身作则,带领孩子们共同传承这一美德。三是开展敬老实践活动,家庭教育节期间,孩子们坚持每月来到家庭教育实践基地林埭敬老院,开展慰问活动,用平日省下的零花钱为老人们送去水果、糕点,并为院里的老人们梳头、捶背、打扫卫生、表演节目。各村社区爱心志愿者分队也积极开展敬老助老活动,为辖区内的老人送温暖送爱心。

  以提升家教水平为抓手,着力丰富创新模式。林埭镇不断探索各种途径、创新多种模式,开办了一系列课程和活动,以此提高家庭教育的水平。一是举办了家庭教育专题报告会,特邀了浙江省“春蚕奖”获得者王美华老师,为了林埭中学全体学生家长作了《做孩子喜欢的朋友——改善亲子关系科学教育孩子》的家庭教育讲座,通过讲述生动的事例,教授具体的做法,引起了家长们的强烈共鸣,受到了广大家长的好评。二是举行了家庭教育现场咨询会,市关工委心理健康服务组应邀来到咨询会现场,全镇近100名镇中小学和幼儿园学生家长前来与专家面对面,进行家教咨询,寻求帮助。三是开办了家教培训班,对年轻家长在幼儿家教方面经验缺失这一现状,开办免费培训班,邀请是有关专家授课,并对考核合格者颁发国家技能资格证书。四是开展了家教经验交流活动,针对农村家教的特点,重点开展了孙辈优秀家长经验交流,通过撰写文章,开展评比,为孙辈教育提供了众多富有成效的做法和经验,也为孙辈教育搭建了一个学习的平台。

  以关注新居民子女为抓手,竭力满足各方需求。林埭镇以关注新居民子女为家庭教育节亮点,满足新居民在家庭教育上的需求。一方面开展新居民子女家访,了解了每一位新居民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习情况,与新居民家长面对面交流,帮他们解疑答惑。另一方面举办“快乐一夏”新居民子女夏令营,招募10名返乡大学生,义务为25名新居民子女开办了趣味数学、趣味英语、安全自护教育、孝德教育、自信教育等课堂,受到了孩子们的厚爱。

  以开展春泥计划为抓手,全力扩建实践阵地。为了丰富暑期家庭教育与实践内容,我们将林埭图书馆、徐埭粮油合作社吸纳为第二批家庭教育实践基地,把春泥计划纳入家庭教育节的活动方案。一是以道德讲堂为载体,刮起一场“道德风”,结合道德讲堂的举办,开展了习孝德文化、知父母恩情,包爱心馄饨、送邻居老人等活动,引导了广大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道德观。二是以文明评创为载体,刮起一场“文明风”,结合星级文明家庭评创工作,未成年人不但走村入户送扇子送清凉送文明,还自编自导自演了三句半《共建美丽林埭》,充当起星级文明家庭评创工作的宣传员、表率者。三是以文娱活动为载体,刮起一场“快乐风”,开展了三人制篮球赛、“舞出精彩”舞蹈培训、“发挥想象、自我展现”主题故事大赛、暑期安全知识教育等一场场丰富多彩的活动,着实丰富了未成年人的假期生活。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