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巨屿镇念好“五字经”建设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13-10-15 14:45:5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文成县巨屿镇以“全域景区化”为目标,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综合环境建设、特色文化塑造等方面做足功夫,实实在在地提升了村庄建设水平。

  一、以“净”为底,推进综合环境整治。集中开展3次大规模的拆违治乱行动,拆除各类违章搭建32处、露天厕所27个,拆除面积1000多平方米;村内2条河道实行常态化管理;建立“门前三包”制度,在村内主干道和公共场所放置垃圾桶100多个,配保洁员4名实行垃圾每日“村收、镇运、县处理”,实现道路两旁、河道两旁、村民房前屋后洁净整齐。

  二、以“美”为形,实施景观提升工程。投入200多万元,与浙江舜业建设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实施全村外墙立面改造,完成零星地绿化800多平方米,落实坟墓生态化治理10座,村庄自然风貌更显靓丽多彩;投入约50万元,重点打造“刘英公园”,整治荷花池周边环境,新建了观景长廊、莲花亭、鹅卵石小道等基础景观设施,进一步提升了村庄美誉度。

  三、以“文”为魂,挖掘特色人文资源。投入30余万元,建成穹口村文化礼堂,以包公“清廉文化”为切入点,结合池中莲花的高洁品质,打造清廉文化主阵地;依托刘英公园深挖近代革命历史资源,打造“红色文化”品牌,构筑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家园”,潜移默化地引导人、感染人、教育人,有力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四、以“富”为要,发展农村新型业态。进一步培育壮大穹口-方前来料加工产业街,现有来料加工企业7家,解决该村富余劳动力400多人,大力推进农民就地就业致富,2012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598元。依托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培育“美丽经济”,加快推进包龙潭旅游景区开发,真正实现村美民富。

  五、以“人”为本,优化农村公共服务。健全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成集健身、休闲、体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农民休闲广场1处,有篮球场1个、门球场1个,配有健身器材20件;完成改水、改路、改污、改厕工程,铺设供水管道2500米,硬化道路4000平方米,新建排污管道2000米,新建公厕3个;修缮了村委办公楼、敬老院、村民文化活动中心等场所,让“美丽乡村”共建共享的成果惠及广大村民。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