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育种大王姚海根成全国道德模范嘉兴唯一候选人

发布时间:2013-07-19 10:12:56 来源: 嘉兴在线 作者:

  从7月16日零时起,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进入公示投票阶段,主办单位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文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网站同步刊登318名候选人的事迹,接受社会监督,并欢迎广大群众积极参加投票评选。

  昨天,记者从市文明办获悉,嘉兴市姚海根(代码448)与省内其他9名候选人成功入选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曾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的他,也成为嘉兴市唯一的候选人。

  姚海根,嘉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研究员。1965年,他开始从事水、陆稻品种选育工作。1973年,他回到嘉兴地区农科所从事水稻遗传与育种研究。30多年来,他育成晚粳“秀水”、晚糯“祥湖”、早籼“嘉早”及杂交晚粳“秀优”系列水稻品种(组合)共89个,其中通过国家审定的13个,形成了粳、糯、籼配套,早、中、迟搭配,丰、优、抗兼顾的品种群体优势。他促成了浙江等地晚粳稻主栽品种5次更换,使之成为历年种植面积最大的晚粳稻品种。他选育的“祥湖84”、“秀水11”、“秀水63”是国家南方晚粳稻区连续三代对照品种,育成水稻品种已在我国长江中下游稻区累计推广种植3.2亿亩,他被誉为“江南水稻育种大王”。

  在长期育种实践中,姚海根十分注重水稻育种理论和方法的创新,总结形成了一套系统的育种理论、技术和方法,并创造性地解决了诸多关键技术问题,形成了一整套技术理论体系。至今,他以第一完成者身份获得各级科技成果奖30多项,其中农业部技术改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并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同时,作为浙江省常规水稻育种攻关组首席专家,带领攻关组成员协作攻坚,在“九五”、“十五”、“十一五”期间,育成的晚粳品种平均覆盖率为浙江省的63.2%、上海市的50.6%,并在长江中下游其他省市广泛种植。担任嘉兴市农科院院长时,他带领全院同志以众多的科研成果饮誉大江南北,成为全国屈指可数的百强农业科研所之一。

  据了解,本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均采用网络投票进行,广大市民可登录中国文明网,点击“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专题”,查看候选人事迹并参与公众投票活动,投票起止日期从即日起至8月16日。感受道德洗礼、学习榜样精神,让我们一起为他们投上庄严的一票吧!

标签:姚海根|道德模范|候选人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