椒江章安街道西洋村践行“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时间:2013-06-19 10:55:2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都说章安是椒江的后花园,但说到章安的门户,那么非西洋村莫属了。这个毗邻椒江大桥北岸接线与台金高速公路一步之遥的小村庄,为城市的交通建设作出了不少贡献。如何在剩余的有限空间内使百姓更安居乐业,该村正在实施的“精品村”工程给出了答案。

  村里房屋建筑极具时代特色,是西洋村给人的第一印象,前面几排是崭新的小康楼,中间是大宅楼,后面几排是陈旧的老民居。该村村委会主任何方东说,这些房子建造的年代分别是近些年、上世纪80年代、50年代。

  最具西洋村地方特色的非“三塘两园”莫属。所谓“三塘”就是村里3个原生态的鱼塘,房屋之间有两个、文化公园里有一个。与许多鱼塘靠近农田不同,这3个鱼塘都在村中间,当记者问及村民这鱼塘是什么时候开始存在的,80多岁的村民何财德也记不起来了。“应该很早就有了吧,小时候大家都在里头游泳,钓鱼。”鱼塘的水都是天然的雨水,鱼塘周围桑树长得郁郁葱葱,越过了栏杆,叶子垂到水里,鱼儿“吧嗒吧嗒”地享受着这顿美餐。

  所谓“两园”就是菜园和公园。村里将剩余的可供耕作的土地,统一进行规划,每户都将有一个可耕种的菜园子。“现在大伙都是上菜市场买菜,以后有了菜园子,我们就有了自己的开心农场,可以享受到耕耘的快乐了”。村民对菜园子十分期盼。目前,鱼塘周边的土地,已用水泥砖彻起来,被围栏分割成一块块区域,有的区域里村民已经种上了玉米、青菜,盘根错节的南瓜蔓更是爬上了栅栏的枝架,一个开心农场的雏形初现。

  西洋村的公园很大,到底如何大,村民们认为这是椒江最大的农民公园,远近闻名,经常有人开着车来这里跳舞。公园里芳草萋萋,柳树成荫,石凳、休闲长廊、健身设施一应俱全,白天老人们在凉亭下纳凉,晚上村民们到公园学跳舞,娱乐生活不比城里人少。

  西洋村的美,美在原生态的鱼塘,乐在农耕的回归,而遍及房前屋后的花草树木,更是把这里装点成了一个绿洲。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