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志愿者 张盛鑫

发布时间:2013-06-18 11:39: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省“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县级“十佳青年志愿者”,“优秀团员”,“我身边的好人”,中国工商银行衢州分行“优秀团员”……集诸多荣誉于一身的中国工商银行常山支行员工张盛鑫,多年来一直热心公益事业,致力于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有书读、有学上,给这些无助的孩子带来希望。

 

  热心公益扶困助学

  今年26岁的张盛鑫是工行的普通综合柜员,是同事眼中的优秀党员,也是人们眼中的“活雷锋”。工作以来,他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却时刻用自己的热情上进、兢兢业业温暖着同事和客户,从细微处实现自己的价值。他的爱心不限于此,5年前,从他参加麦田计划开始,他已经资助了4名贫困学生,志愿服务时间累计已达1800多小时。

  一个偶然的机会,张盛鑫从网上知道了麦田计划这个民间公益组织,他被网站上孩子们纯真的脸,渴望的眼神深深震撼了,心里很不是滋味,来自内心深处的声音告诉他一定要为他们做点什么。

  常山工作站成立后,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麦田计划。他一个人在常山搞起了图片展,平时工作业务繁忙,很多工作都只能利用业余时间完成,常常要忙碌到晚上十点后才能回到家。功夫不负有心人,这次图片展非常成功,活动现场有大量市民来参与活动,捐赠图书、文具奉献爱心。“我们致力于改善中国贫困山区孩子的教育环境,包括为贫困山区中小学生提供读书资助、兴建校舍、成立图书室等项目。”张盛鑫向围观的人群宣传着麦田的使命,这次活动以后,也有更多的志愿者加入了麦田的队伍。

  随着队伍的一天天壮大,麦友们在张盛鑫的带领下帮助了越来越多的孩子:在这些孩子中,有一个叫李开水的孩子,距离常山县1 0公里外的青石镇初中。五年前,李开水接连遭遇无家可住、临时居住的祠堂暴风雨中倒塌、父母双双去世的厄运。张盛鑫的出现,给李开水带来了新生的希望。五年时间,5000元资助金,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普通员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资助着这个素不相识的贫困孩子。隔三岔五,他总会跑到学校去看看他,有事没事,他总会拿起电话嘘寒问暖,像一个兄长一样照顾着孩子的日常起居,关注着孩子的心理成长。

  如今,李开水学习成绩不错,一个好心的同学家长收留了他。每个周末,他就与同学一起回家,享受家庭的温暖。就在今年4月份,张盛鑫又资助了一个孩子,名叫曾建平。他现在常山县招贤镇溪上村鲲鹏希望小学读五年级。妈妈不在了,爸爸患有神经病,12岁的小平一直与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过日子,不久前,奶奶又被查出了癌症,一贫如洗的家庭变得雪上加霜。得知这一情况后,张盛鑫专程三番五次跑到小平的学校与家里,提出要资助这个可怜的孩子。就在几天前,张盛鑫刚刚拿出1000元钱,为孩子结清了已经拖欠学校三个学期的学杂费和伙食费。

  常山一中的小龙患有先天性视网膜损坏,视力很差,看书写字眼睛几乎贴在了本子上。由于母亲长期卧病,父亲早逝,贫弱的家庭无力为小龙医治。张盛鑫知道后,通过麦友,邀请到了杭州的眼科专家赶到常山为其诊断。今年四月,小龙通过手术,视力得以恢复。

  07年1 0月,他资助了一个失去双亲跟着奶奶艰难度日的女孩子每年1000元的学费;08年2月开始,资助了青石镇一个残疾家庭孩子每学期1000元的学费直到高中毕业;09年6月,他参加了麦田计划十人资助小组,为一贫困学生共资助了1500元并拿出自己的购书卡为他们购买了书籍和学习用品,给他们提供更好的学习资料……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除了走访关爱留守儿童、经济上的资助等一系列常规活动外,他还特别关注孩子们的心理状况。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