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打造美丽乡村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3-04-17 10:18:2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近年来,文成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与“三生融合·幸福文成”的战略部署,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基础上,大力探索美丽乡村建设新模式,取得初步成效。目前,该县已成功打造精品村6个、重点村19个和精品线路1条,并获得了“省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称号。

  一是统筹联建,创新领导小组。全县有关部门都把《文成县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强化领导,强力推进,并专门成立了“亮丽县城、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各乡镇以美丽乡村创建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主要抓手,形成责任层层落实的统筹联建新模式。

  二是整合资源,创新资金投入。遵循“美丽乡村创建到哪里,资金就捆绑使用到哪里,服务配套工作就到哪里”的原则,统筹安排项目、资金。县财政部门每年整合的资金不少于3000万元,同时每年要落实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1000万元,积极引导工商资本进入美丽乡村创建中来,切实形成多元化的融资格局。

  三是制度引导,创新申报机制。建立行政村主动申请、乡镇审查、创建办审核、领导小组研究同意的项目申报模式,把以往项目“要你建设”的方式转变为“我要建设”的方式,第一批次创建的精品村按照人均1000元,重点村按照人均400元并限制最高和最低额度的标准予以补助,第二、三批次按照基准年10%的补助比例逐年减少。

  四是长效推进,创新奖惩制度。建立美丽乡村建设评价体系和奖惩激励机制,将其列入党政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设立美丽乡村争优奖,对在该项工作中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干部县委将予以重用,对工作消极,创建工作整体滞后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当年不得评优评先,并视情采取相应的组织措施。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