岱山县东沙镇突出“七大”抓手 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2-11-06 13:55:1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一是抓文体队伍建设,丰富渔农村群众文化生活。建成了东沙文化广场、泥峙休闲广场、东沙文化中心等功能完备的教育活动场所。按照一社区一特色的要求,在4个社区均成立门球队、腰鼓队、健身保健操队、太极拳剑队等文艺队伍和三个以上健身点,配备8名以上文体活动辅导员。组织开展一系列群众性文体活动,不断丰富渔农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二是抓文明道德宣传,提升渔农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坚持以人为本,把强化宣传教育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基础工作来抓。一是通过“四百”工程、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户代表会议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文明创建的目的意义,激发渔农民群众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二是在社区休闲广场、村民集散地、墙头制作设立一批以“八荣八耻”、《公民道德规范》、《村民“十不”行为规范》、“五个提倡、五个反对”等为内容的宣传牌和道德文化墙,使渔农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三是通过学校,加强师德教育,要求每位教师做好学生良好品行的示范者和教育者,以“学生带文明回家”促进家长品行的提高。

  三是抓村庄环境整治,营造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工作。近年来先后完成了环岛北线二期等三条主干道和一批通村公路建设。实施大规模的平地和山体绿化,新增绿化面积近3000亩。改革环卫保洁体制,成立镇市政服务公司,建成垃圾压缩中转站,垃圾集中处理率达到100%。大力实施生态湿地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全面推行生态葬法。加大露天粪缸整治,新建公厕12座,同时采取政府补一点、群众自己拿一点的筹资办法,加快推进农户改厕步伐。建成工业废弃物焚烧炉、污水处理站,各类污染源得到进一步治理。完成全镇农村电网、自来水管网改造,全镇自来水普及率达到100%。

  四是抓先进典型评选,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向纵深拓展。把以奖代保制度作为提升渔农村文明素质的杠杆,设立环卫道德基金,坚持开展“五好家庭”、“文明守法户”、“道德模范”、“创新致富户”、“卫生先进户”、“绿色家庭户”、“好媳妇、好婆婆”、“巾帼标兵”、“三学三比”、“创建劳动和谐企业”等系列创评活动,目前已评出“五好家庭”、“文明守法户”等3600余户,各类先进典型1800余人,为全镇全民素质提高提供了有效的精神保证。

  五是抓治安综合治理,促进和谐平安乡镇创建。精心构建以综治工作中心为核心,社区、企业综治警务室为基础,义工队伍为依托,点线面结合,全方位覆盖,巡、查、控并举的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实施“1234”工程,扎实开展“六五”普法、“平安进万家”、“综治六进”活动,连续六年被命名为“平安乡镇”。根据东沙企业多,外来务工者多的实际情况,成立新居民服务中心,为新居民提供娱乐、通讯、维权和法律咨询等服务,并开展“外来人口职工之家”等创建活动,使新居民安心地融入本地工作。

  六是抓基层民主建设,推进渔农村各项工作。建立健全社区(村)管理办法,推进社区(村)民主管理,使社(村)务管理“有制可依、有制必依、执制必严、违制不究”。开展党员星级管理,进一步明确新时期渔农村党员标准,落实完善党员民主评议机制,为有效解决新形势下渔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和作用发挥提供途径和方法。推行户代表会议和“墙院会”制度,让群众了解镇、社区当前工作,并发表自己的看法意见,并提出相关要求,让干部现场解答。设立党员关怀基金,镇、社区拨出专项资金设立“党员关怀基金”,向每一个党小组提供500元到1000元不等的联系群众工作经费,用于解决群众关心的各类热点难点问题、活动开展过程产生的各种必要开支以及对优秀联户党员适当的物质奖励。

  七是抓和谐党群关系构建,推进和谐乡镇建设。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改善党群干群关系,以“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忧、暖百家心”为主题,组织开展了“四百”工程,全镇64名镇机关干部、24名社区(村)干部与8395户群众结成了联系对子,结对干部走村入户,访民情、解民忧,干部群众共谋发展,同解难题,近年来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68条,其中已解决346条,有效推进了和谐东沙建设,2011年东沙镇成功创建成为全国文明村镇。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