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区“教创评建”四大策略推进乡风文明

发布时间:2012-11-06 13:55:1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今年来,柯城区着眼于建设新农村这一大局,着力培养新农民这一目标,着重于树立新风尚、繁荣新文化、创造新村容三个重点,大力实施“教创评建”四大策略。

  一、增强“教”的实效,抓好农民素质提升。在教育主题上注意迎合时代的要求,层层推进,开展了“创业创新”等一系列主题教育。在教育内容上符合农村需要,有的放矢,把当前农村群众重要的素质归结为思想素质、创业素质、科学素质、健康素质、行为素质等五个方面。在教育形式上结合农民实际,便于接受,以“百姓讲坛”、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等方式开展培训服务。

  二、激发“创”的热情,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梯度争创、逐节提升,典型示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主要是开展两项创评:一是开展省市区级的文明村创评。将文明村创建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考核内容,促使各行政村不松动、不停步。同时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推广典型村的做法和成功经验,依托文明村的创建带动区域提升。二是开展“十星级农户”“好婆婆”“好媳妇”“文明户”“卫生户”等评选。评选通过自荐与推荐相结合,基层评选为主,并给予多种形式的公开表彰和适度奖励。通过从农民身边选典型、依靠农民选典型、选好典型农民学,有效的激发农民对乡风文明的向往。

  三、创新“评的机制,大力开展乡风评议。指导各行政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使之成为评议的基础依据。村两委、妇联、共青团、老年协会、村民代表等人原则上每个季度举行一次道德风尚评议会。主要是商讨本村大事要事、评议当地不良习俗、挖掘身边的典型任务和事迹,树标杆、找差距、扬新风。通过开展乡风评议,统一村民认识,化解群众疑惑,凝聚各方力量,促进了农村的和谐发展。

  四、加大“建”的力度,完善农村人居环境。将“乡风文明”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紧密结合,互助互进。一是通过改善农村文化环境建设,培育农民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充分利用各村老祠堂、旧校舍等新建文化阵地。积极弘扬民俗文化、利用节庆文化,发挥航埠畲族风情文化节、余家山头的女儿节、九华祭春等节日影响力,开展系列活动。发挥农村问题骨干、民间文化能人的帮、传、带作用,广泛开展“种文化”活动,全区农村文化呈现无限生机与活力。二是通过农村生活环境建设,养成农民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深入开展了“百村整治”“清洁家园”、“文明集镇”创建等活动。着力解决农村房子乱建、垃圾乱倒、粪便乱堆、禽畜乱跑、柴草乱放、污水乱泼等问题,因势利导地引导与帮助农村百姓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树立文明意识。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