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深化“乡风评议”活动加强乡风文明建设

发布时间:2012-11-06 13:55:1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为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丰富精神文明创建载体,瑞安市再掀“乡风评议”热潮,通过评议、学习各类先进模范等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文明新风尚,弘扬文明乡风,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创建浙江省文明县(市、区)夯实坚实基础。

  一、广泛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乡风文明宣教活动。充分利用宣传栏、媒体广告、乡土宣讲团等各种宣教阵地和载体,对辖区内广大群众开展传统美德、文明言行等方面的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宣传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方针政策、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涵,普及文明礼仪知识,使农民群众明辨是非、美丑、善恶,认识不良习惯、风气、风俗的危害,增强乡风文明建设的自觉性。

  二、广泛开展以议陋习、树新风为主要内容的农村风尚评议活动。充分发挥市民观察团、社区监委会、村民监督小组等作用,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环境卫生、公益事业、计划生育、孝敬老人、教育子女等热点难点问题和邻里、土地家庭矛盾纠纷等进行评议,联系当地发生的典型事例,查找身边的不良习俗和不文明现象,摆事实、讲道理,论危害、树正气,努力形成风尚良好的社会环境。

  三、广泛开展以修订村规民约为主要方式的乡风文明规范活动。引导农民群众从勤劳致富、知法守法、文明礼仪、敬老爱幼、扶贫帮困、移风易俗、清洁环保等方面,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着力解决当前社会薄养厚葬、邻里关系僵化、诚信缺位、不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等倾向性问题,大力弘扬文明新风,使不良风气得到有效遏制。

  四、广泛开展以文明创建和道德评选为主要载体的乡风文明实践活动。充分挖掘村民身边的好人好事,精心设计“乡风评议”载体,激发农民群众荣誉感的兴奋点,把乡风评议与文明创建活动结合起来,立足当地实际,组织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开展“文明家庭”、“美德家庭”、“书香家庭”、“好邻居”、“好婆媳”、“孝子孝媳”、“文明志愿者”、“瑞安好人”、“致富带头人”、“农技能手”等评选活动,发挥先进典型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村学村、户学户、人学人,形成“人人讲文明”的良好风尚和生活行为习惯。

标签:编辑:毛宁